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应邀视察内蒙古检察工作
时间:2017-09-14  作者:  新闻来源:内蒙古察院  【字号: | |

“内蒙古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有声有色,成效显著。”9月12日,14位解放军全国人大代表走入内蒙古,开始为期4天的视察。在听取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情况汇报后,代表们频频点头。 

 

  这次活动由最高检统一安排部署。14位全国人大代表走进内蒙古三级检察院,将通过实地走访、交流座谈、观看专题片等,了解内蒙古检察机关坚持精准服务理念,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快形成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部署要求,全面履行职能,为当地对外开放和改革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等工作情况。 

 

  9月12日,代表们先后来到内蒙古检察院和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内蒙古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梓、内蒙古检察院检察长马永胜与代表们座谈。

  座谈会上,内蒙古检察院副检察长简小文、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分院检察长李健分别介绍了全区检察工作情况和铁检机关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情况。据介绍,内蒙古是“草原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是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在“一带一路”的中俄蒙经济带中地位举足轻重、不可替代,全区检察机关强化大局意识,自觉担当时代使命,充分发挥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服务等检察职能,全力护航“一带一路”建设,为推动全区经济向更高水平发展提供了优质精准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杜梓表示,全国人大代表来视察是履行监督职能的一种形式,也是我们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今天看了内蒙古检察院的专题片,听了汇报,感到很生动,很有说服力。5年来,全区检察机关把党中央部署要求落实到工作中,推进依法治区有了新的跨越,人代会上的报告赞成率由2012年的80.2%提高到今年的94.8%。自治区人大一直全力支持自治区检察院的工作,自治区检察院在工作中认真落实人大决议,认真办理人大交办的信访案件,认真对待代表视察建议意见,认真向人大定期报告工作,社会反响大、法律效果好。自治区党委对这次视察工作很重视,我将认真整理代表们的建议意见,做好汇报,切实把视察成果转成实际成效。 

 

  代表们在调研中也带着军人气质,视察中的雷厉风行与建言时的直抒胸臆,使橄榄绿与检察蓝不时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人大代表李爱平表示,听了汇报,看了专题片,对内蒙古检察工作有几点体会,一是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效果好。二是惩治腐败力度大。三是司法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四是铁检院工作自我要求高,完成效果好。

 

  人大代表高潮表示,内蒙古检察工作跨上了习主席发展战略之舟,许多工作走在全国检察院的前列。透过内蒙古检察院的工作可以感受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习主席的系列讲话精神在这里得到有效落实。同时,内蒙古检察院落实习主席反腐决策坚定,回复群众反腐期盼真切,勇于加强自身建设,值得点赞。 

 

  随后,代表们观看了内蒙古检察工作专题片《亮丽的跨越》,参观了自治区检察院控告申诉服务大厅、案件管理大厅及内蒙古检察史陈列馆,视察了呼铁检察分院“两房”建设情况、呼铁局沙良物流基地、呼铁局调度中心等。 

  接下来,代表们还将在高检院铁检厅厅长徐向春陪同下,赴鄂尔多斯市、包头市,完成对内蒙古“金三角”地区检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视察。 

 

  参加此次视察的14位全国人大代表是:海军原副政委丁海春;北部战区原副参谋长高潮;南部战区海军原副政委杜本印;原某部队政治委员李爱平;原空军工程大学作战模拟训练中心主任唐宏;某部队五室研究员王建国;军委办公厅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辉;江苏省军区装备部原副部长司启富;原某部队四室主任刘石磊;某部队政委崔永军;某部队副主任王军;原某部队副参谋长闫永祥;某部队分队长刘国龙;某部队雷达对抗操纵员杜洪强。 

 

  一带一路”(英文:The Belt and Road,缩写B&R)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