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张军:“检察教育培训天地广阔、大有作为!”
时间:2018-09-10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检察教育培训天地广阔、大有作为!”
——首席大检察官教师节前夕看望慰问国家检察官学院教职工
 

 

  “祝各位老师教师节快乐!”教师节前夕,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到国家检察官学院调研、座谈并看望慰问教职员工,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

  当天早上7点50分,张军就赶到离市区40多公里外的国家检察官学院沙河校区,在2号楼二层会议室,与学院班子成员、四级职员、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张军首先代表最高检党组向教师代表发放了教师节慰问金。

  座谈会上,国家检察官学院党委书记王卫东从党建工作、教育培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今后建设发展的思考等四个方面简要汇报了学院的有关情况。

  随后,教师代表温辉、邵世星发言。

  “职称评定难、交通很耗时,这是困扰学院教师的两个现实难题。有的教师上下班甚至要花5个小时。”温辉说。

  “路远的老师,不是每天都回去吧?”

  “不是,有的两三天、有的一星期回去一次。”

  “住在学院,时间更充裕,家里更多了实际困难,我们要认真考虑如何解决。”张军嘱咐学院领导班子。

  “学院在职称评定、职级晋升等激励机制上要进一步谋划推进,这是保护、发展教学生产力。”就教师代表发言中反映的重要问题,张军积极回应。

  “各位老师肯定还有很多心里话要说,今后咱们可以找机会再细聊。”

  张军说,新时代检察工作如何发展,如何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检察机关有很多工作要做。检察人员的思想、理念要跟得上。要多研究检察机关现在有什么不足,需要补什么。在这方面,检察教育培训工作至关重要,是必须加强的检察业务工作,要花力气、要投入。最高检党组在政治上要重视、业务上要关心、保障要跟上。

  “学院发展是大事,最高检党组要认真思考、加强统筹协调,要多听听大家的意见。近期学院可以专题向党组详细汇报一次。”对学院整体工作,张军提出了希望。

  “学院建设要有一个灵魂。”张军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检察工作的灵魂,也是检察教育培训工作、检察官学院建设的灵魂,要结合检察事业、队伍建设的实际认真领悟好、贯彻好,在落实中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要深入思考检察机关办案理念如何适应新时代,如何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如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比如,要紧跟形势,及时对热点法律问题和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开展研讨,引领社会树立正确法律意识,推动解决相关问题。

  “学院建设要有一个中心。”张军指出,要以培训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创新型的检察官学员为中心,紧贴实际开展调研,真正了解和把握检察官缺什么、需要什么。学院是供给侧,以学员为中心,就是要积极主动为检察官提供优质、创新、更高效益的教育培训产品。

  “学院建设要有一个核心。”张军说,学院党委要有担当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围绕检察机关中心工作,以更高站位、创新思路、不竭动力,完善总体发展思路和具体发展举措。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是发展的根本,要把管党治党责任抓紧抓牢、落到实处,严管厚爱打造过硬队伍。要结合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推进学院自身的改革,通过改革充分调动教师教学、科研、实践的积极性。

  “检察教育培训天地广阔、大有作为!一会儿我先带个头!”座谈最后,张军为教职员工加油鼓劲,会场发出热烈的掌声。

  座谈会后,张军第一时间“转场”,出席了学院2018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为在校学员和教职工600余人讲了开学第一课。首席大检察官走上讲台,给全国的大检察官带了头。

  在学院餐厅学员用餐区匆匆吃过午饭,张军视察了校区。在清真食堂,张军详细了解食堂情况,并与就餐后的少数民族学员交谈。他还查看了学院图书馆、体育中心、学员公寓。

  “这次是我说得多,下次你们到机关汇报,党组同志要听你们说。”调研结束前,张军给学院党委书记王卫东、院长黄河留了“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