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打通法律监督“最后一公里”——呼和浩特市基层检察院派驻公安机关工作机构全部挂牌运行
时间:2019-12-02  作者:  新闻来源:呼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字号: | |

  2019年1月23日,中央深化改革委员会通过了《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央政法委随后召开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在推进会上郭声琨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强化政法系统执法监督,完善和改进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制度,健全常态化执法监督机制。推动在市、县公安机关建设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探索建立派驻检察机制,前移监督端口。  

  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超前谋划,两级检察院积极作为,主动与公安机关协商沟通。截止目前,呼和浩特市基层检察院派驻公安机关工作机构已全部挂牌成立。派驻工作机构的成立,有效延伸了监督视角,既有助于行使引导侦查权和法律监督权,保障刑事诉讼活动高效有序运行,又能深化检警合作,更大限度实现业务交流,增进共识,提高办案质量,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有效尝试。 

  接下来,各派驻公安机关工作机构将结合工作实际,重点从“监督、服务、普法”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全面开展法律监督,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监督方式,对移送检察院之前的刑事案件进行立案监督,有效解决监督立案线索不足的问题,针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就案件的侦查取证和法律适用等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形成从受案到侦查终结全方位的监督模式。强化服务民生工作,积极配合做好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特别是针对涉农、房屋拆迁、脱贫攻坚等方面的问题,开展接访、信访,受理群众举报,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中去,切实为群众解决涉法涉检方面的问题。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普法宣传工作,认真做好法律咨询服务,引导人民群众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平安首府、法治首府建设奉献检察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