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踔厉奋发开新局 再接再厉创佳绩——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02-03  作者:  新闻来源:呼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最高检、自治区院关于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于2023年2月2日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杰主持,两级院刑事检察分管领导及刑事检察、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呼市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海啸潇首先在会上宣读了《关于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工作情况的通报》,对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的基本情况进行了通报,总结了两级院办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

刘杰副检察长强调,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是最高人民检察院重点推进的专项工作,是检察机关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也是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检察院对涉案企业合规工作高度重视,我院党组深刻领会相关精神,细化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两级检察机关建立起较为完备的工作机制,去年办理相关案件的数量在全区排名第一,实现了较好的效果。涉案企业合规工作作为检察机关今年的重点工作,要进一步稳扎稳打、开拓创新,两级院干警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再创佳绩的责任感继续做好相关工作,争取在全区实现“走在前、做表率”的模范效果。

刘杰副检察长就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提出以下四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权益,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走深走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将涉案企业合规工作作为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具体抓手。二是切实层层传导压力。两级检察机关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的领导小组组长都是各院的一把手,可以说这一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一把手工程”,各院已经建立了检察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职能部门全力抓的工作机制,要继续完善相关举措,形成一把手-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的压力传导机制,发挥每一名办案人员的能动性。三是切实依法办好案件。自治区院在去年下发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审核流程工作指引,两级院干警要认真学习相关工作要求和流程,做到将各项程序了然于心。两级院在今年的工作中要善于发掘、培育案件线索,将今年一月以来受理的案件进行再梳理,对于符合条件的案件及时开展合规工作;将二月以来受理的案件从源头上进行梳理,发挥案管部门与办案部门的合力,对有培育可能的案件及时进行研判;关注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的涉企案件,及时发现是否有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的可能性,做好汇报工作。同时,在开展相关工作的过程中,要杜绝纸面合规、虚假合规,避免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守好廉洁底线,依法办理案件。四是切实体现三个效果。充分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平等保护市场主体的政策要求,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在办案过程中做到法、理、情相统一,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大盘取厚势,落子开新局。新的一年,首府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做优、做实涉案企业合规工作,依法能动履职,主动担当作为,以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助力首府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