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赛罕区人民检察院“智慧检务”建设初见成效
时间:2019-01-07  作者:  新闻来源:赛罕区检察院  【字号: | |

    近年来,赛罕区人民检察院不断加强科学技术与检察业务的深度融合,紧紧抓住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新机遇,更新司法理念,创新办案模式,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探索,多项现代科学技术已逐步运用到检察工作日常当中,“智慧检务”建设初见成效。

  一、 院党组高度重视,加强“智慧检务”建设组织领导

  赛罕区检察院始终将“智慧检务”建设工作作为全院重点工程来抓,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智慧检务”建设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相关实施方案,研究部署推进措施。2018年年初,检察长带队与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前往山东泰安市检察院考察学习“智慧检务”建设工作,了解先进检察机关的成功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引入了多项效果佳、开发成熟的应用系统。7月份,赛罕区检察院作为自治区基层院代表受邀参加“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展示“智慧检务”建设成果。

  二、全方位高效部署,“智慧检务”建设初见成效

  2018年以来,赛罕区检察院探索破解案多人少的矛盾,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基础上,升级部署了多套智能辅助系统,全面提升办案效率。

  1、案件质量预检系统---流程监控小卫士

  2018年年初,赛罕区检察院与山东鸿业公司积极对接,依托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依据最高检印发的《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填录标准和说明》、文书样式、法律规定、司法解释,兼顾赛罕区检察院实际情况,开发了针对案件质量进行预先检查的系统。该系统应用windows底层数据抓取技术,获取案卡信息,全面梳理检察机关所有办案环节,详细分析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案卡文书流程,解决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办案数据无法实时主动抓取、留存、分析和问题发现滞后等难题。截至2018年底,已纠正业务部门问题300余项。

  2、智能语音系统---检察办公办案新神器

  2017年底,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智能语音云平台项目完成投标,赛罕区检察院作为全区建设应用试点单位,率先完成智能会议子系统、智能讯(询)问笔录子系统和智能语音输入子系统的应用部署。智能会议系统主要在检委会等日常办公中使用,能够将会议中的发言实时转化为文字,提高日常工作效率。智能讯(询)问子系统将语音实时转写成文字并形成讯(询)问笔录,解放双手,提高审讯效率。智能语音系统的成功应用,对于高效固定关键证据,提高检察官办案效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为多项检察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进一步开展智慧型创新应用做好铺垫。

  3、案管机器人---案管工作进入机器人时代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化智慧检务建设的意见,到2025年底全面实现智慧检务的发展目标。赛罕区检察院将检务公开与检察服务作为切入点,以机器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打造新兴检察工作方式和管理方式,力求实现案管业务自助办理,智能化应用。赛罕区检察院从自身实际业务需要出发,大胆创新,与科大讯飞公司探索研发了案管智能服务机器人“小途”,“小途”不仅能够智能语音识别、证件识别,还能判断思考,与来访者无障碍交流沟通。来访者和“小途”通过对话的方式,能够实现案件阅卷申请审核、程序性信息查询、阅卷审核查询、申请光盘刻录等服务,做到智能服务,便捷服务。目前“小途”正在继续完善相关功能,逐步适应案件管理工作需要。

  4、“悟空”无人机---为公益诉讼插上科技翅膀

  近年来,赛罕区检察院不断推进“民生检察”工作,强化科技力量服务公益诉讼。2018年上半年,引入无人机航拍技术用于公益诉讼执法办案领域。6月,技术部门运用无人机“悟空”,对巴彦镇白塔村环境资源破坏案件现场进行航拍调查取证。这也是全市检察机关首次将“无人机”应用于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的调查取证。此次取证活动充分利用了无人机的高空优势,及时、全面地对相关违法活动进行证据固定,并以此作为后续查处工作的有利支撑。9月,技术部门为无人机升级配套“地形测绘软件”,使无人机“悟空”拍照的图片进行地形图和三维模型处理,该软件可以精确定量地形变化数据,精确测量环境破坏情况。今后,赛罕院将进一步探索无人机最新手段的应用,借助“智慧检务”、“科技检务”研究成果不断提高公益诉讼案件办案质量及效率,守护绿水青山,维护公平正义。

  5、电子档案管理系统---打造数字化档案管理模式

  赛罕区检察院引入电子档案管理系统,该系统的应用进一步推动了赛罕区检察院档案工作数字化水平。该系统是信息技术与档案工作深度融合的成果,各部门管理人员提供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形成的有价值的文字、图纸、图表、纸质和电子文件,通过该系统进行完整、准确、系统、规范地归档保存,建立完整的文档收集和管理体系,加强档案资料规范化管理。

  6、智慧党建平台---适应新时期党员学习教育新需求

  为适应赛罕区检察院党建工作的发展,满足党员日常学习需求,使党建信息学习更加高效便捷,赛罕区检察院引入了“智慧党建平台”。该平台将知网大数据技术、知识管理与创新模式引入党员学习教育流程,致力于构建面向各级党组织的党员学习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搭建科学化的党员学习管理工作平台。平台的引入使赛罕区检察院党建工作的模式更加灵活,推动党建工作由传统向现代、由静态向动态、由封闭向开放、由管理向服务的转变,使党建工作模式更加顺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同时也增强了党建管理水平,实现党建工作的实时管理,日常党务工作更加便捷。

  7、智能受案系统“小书”---案管人员的贴身小秘书

  赛罕区检察院使用的智能受案辅助系统“小书”,是一款专门破解受案环节案卡录入繁琐,提高受案效率的智能辅助工具。在传统的案件受理环节,受案人员需要在统一业务中逐个点击每个数据项,并手动打字录入。当案件复杂、嫌疑人数量多,录入的工作量增长,手工输入方式难免出现漏填、错填,耗时又费力时,“小书”很好的解决了上述问题。它利用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流程机器人等智能技术,将复杂工作简单化、繁琐工作智能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小书”从案件文书中识别、提取出案件受理信息和案卡数据,经受案人员审核校对后,自动在统一业务系统中完成案件受理、案卡填录、生成受理文书。2018年10月份正式安装应用“小书”软件以来,主要应用于公诉和侦监部门,在解决案多人少、提高工作效率的问题上,“小书”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高瞻远瞩,“智慧检务”工作任重道远

  “智慧检务”建设是检察机关深化科技强检战略的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创新,任重道远。赛罕区检察院将持续把“智慧检务”建设聚焦监督主业,融合科技创新,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全员认识,以强化业务需求为导向,突出检察信息化建设中的智慧元素,积极探索赛罕区检察院“智慧检务”新路径,全面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应用,努力实现“全业务智慧办案、全要素智慧管理、全方位智慧服务、全领域智慧支撑”,为赛罕区检察院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