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玉泉区人民检察院案管部门“四轮驱动”案管部门“四轮驱动”
时间:2019-01-10  作者:  新闻来源:玉泉区检察院  【字号: | |

  玉泉区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及各级检察机关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安排部署,在积极学习、正确理解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案管办职能定位,对涉黑涉恶案件从案件受理、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律师接待等方面严格管理,“四轮驱动”助力我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严把黑恶案件入口关,“涉黑”“涉恶”重点标记

  案管部门是涉黑涉恶案件进入检察机关流转的第一道关口,影响到案件在整个检察环节甚至以后审判环节的顺利运行和流转,玉泉院充分认识到“入口”的重要性,选派案管办综合能力高、业务素质强的受案管理员专职负责受理涉黑涉恶案件,严格审查受理要件以及公安机关移送的法律文书是否标记“涉黑”或“涉恶”,

  有涉案财物的审查相关手续是否齐备,准确录入案件信息尤其是案卡中关于案件是否涉黑涉恶的信息,并和相关业务部门提前沟通,确保为每一个进入检察环节黑恶案件的依法办理奠定基础。

  二、强化黑恶案件流程监控,全程跟踪无死角

  案管部门在日常流程监控工作的基础上,针对黑恶案件实施了一套更为严密的监控方式——受案管理员实时将受理黑恶案件名单向流程监控管理员共享,使案件受理和流程监控同步启动。

  流程监控管理员每日关注黑恶案件的办理进展情况,尤其重点监控法律文书制作和使用是否规范,是否依法保障当事人相关诉讼权利、案卡信息填录是否准确、办案期限是否违规等内容,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承办人预警,并及时督促其加快办案节奏,确保程序合法,严防超期羁押。

  三、发挥案件质量专项评查作用,扫黑除恶案件做到逢案必查

  案管部门将扫黑除恶案件质量专项评查作为近三年来我院案件质量评查的必选动作,定期从评查人才库中抽调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精湛、办案经验丰富的员额检察官专门负责评查涉黑涉恶案件,从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办案程序、文书制作使用以及办案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等方面全方位对黑恶案件进行评价,最终评定等次。

  将黑恶案件办理质量与检察官绩效考核、评先评优、尽职晋级等内容挂钩,倒逼承办人时刻感受到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依法保障律师诉讼权利,把严格依法办案贯穿专项斗争始终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必定是坚守的底线,要确保办理的每起黑恶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杜绝刑讯逼供、以非法方法收集证据等违法情形发生,保障辩护律师依法执业权利无疑是重要的一环。

  玉泉院高度重视保障涉黑涉恶案件辩护律师的诉讼权利,严格审查辩护律师的相关手续,符合条件的,优先办理律师查询、阅卷等申请内容,递交改变强制措施申请等意见的,第一时间转交承办人,并督促承办人按照规定时间予以答复,为扫黑除恶案件的顺利办理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