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玉泉区人民检察院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全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时间:2020-07-29  作者:  新闻来源:玉泉区检察院  【字号: | |

  玉泉区检察院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主阵地”,深耕“责任田”,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各项检察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强化政治担当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条例》的要求,党组书记、检察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检察长与党组成员,分管检察长与部门负责人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意识形态管控,上半年共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6次,专题研讨会3次,开展“学习讲堂”集中学习宣讲6次,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形势2次,开展谈心谈话28次,开展警示教育1次。

  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对检察权运行11个岗位、53个环节主要廉政风险点全面排查。认真落实“三个规定”的有关要求,加强对“三个规定”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坚持每季度向上级院报告,促进执法公平正义。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高质量召开1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细致开展谈心谈话30余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83条。

  牢牢抓住“两化”建设

  筑牢战斗堡垒

  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主题党日、党务公开、谈心谈话等十余项党内组织制度。从严抓好“三会一课”,规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上半年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6次,支委会18次,党小组会28次,讲党课5次。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打造智慧党建平台,强化党建工作考核,对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实行月督查、季通报,并将党员参与各项党务学习、活动的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范围。

  探索开展四项活动

  创新工作形式

  以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特色党建活动”四项活动为抓手,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经过集思广益,提炼形成了“守赤诚公正,铸泉韵检察”机关党建品牌。大力开展争创“党员示范岗”活动,对控告申诉、未成年人检察等不同岗位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授予“党员示范岗”。依托传统节日、纪念日,常态化开展好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共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17次。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特色党建活动,开展“献爱心,关爱弱势群体”活动、爱心助学活动、走进农村、社区开展法制宣传等各项活动10余次,为玉泉区的中小学师生们上法制教育课10余次。

  强化纪律作风建设

  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开展“严整改、促提升、树形象”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以案促改“五个一”警示教育活动、“彻底肃清流毒影响、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利用不起诉权违规违法收费问题集中清理整治活动,对检察人员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针对每项专项活动分别组织干警签订《承诺书》,开展廉政谈话28次,岗位调整谈心谈话5次,持续整改和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