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赛罕区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学习《民法典》
时间:2020-07-30  作者:  新闻来源:赛罕区检察院  【字号: |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颁布,是我国法治建设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赛罕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学习民法典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该院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张军检察长关于学习民法典的具体要求,多措并举,在全院掀起学习民法典的热潮,以学促检,切实把民法典贯穿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去,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

  1、全员培训系统学

  赛罕区人民检察院通过组织全院干警参加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集体(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提升学习民法典的重要认识,明确民法典颁布的立法背景、重要意义及新旧对照等,强化全体干警对民法典的宏观认识。

  2、领导班子带头学

  在该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多次组织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及其他相关部门干警进行集中学习。通过研读民法典条文、记录讨论笔记、结合经典案例等方式,对民法典内容变化及其法律监督过程中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系统地分析与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干警用好民法典的实践能力。

  3、“三会一课”集中学

  第三党支部.JPG

  该院机关党总支将学习民法典作为各党支部近期“三会一课”学习的重点内容之一,通过党支部组织干警进行集体学习,坚持学原文、悟法条、研究深、琢磨透、深刻领会民法典的精神内涵,更新法律监督理念,从民法典的适用对检察工作提出新要求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学习讨论。

  4、营造环境自己学

  赛罕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及时为每位干警购置了《民法典》单行本,在图书室征订了相关图书资料,为干警自学民法典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通过多种形式对《民法典》的学习培训,及时更新了全体干警的知识储备,弥补了知识弱项,清理了理论盲区。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深入学习《民法典》,提高民事法律专业素养,把强化监督作为贯彻实施民法典、维护民法典权威的重要抓手,为更好推动赛罕区人民检察院民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