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赛罕区人民检察院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检 强力打造检察铁军
时间:2020-07-31  作者:  新闻来源:赛罕区检察院  【字号: | |

  赛罕区检察院牢牢把握党组的主体责任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切实增强落实“两个责任”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积极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一、勇于担当,院党组狠抓部署,管班子,带队伍,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一是强化领导,压实责任。进一步明确院党组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主体、落实主体、工作主体,研究制定了《赛罕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检察长、各党组成员、部门负责人层层压实责任,政治部牵头抓总,全院一盘棋,形成全覆盖的责任传导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细。

  二是深化落实,统筹推进。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与检察业务、队伍建设和检务保障相融合,同研究部署、同检查考核。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抓部署、知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召开党组会,专门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工作落实;检察长讲专题党课,把基层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密切结合,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廉洁。

  三是细化指导,完善举措。院党组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党组书记、检察长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部门、各支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利用科务会、“三会一课”,开展经常性的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学习教育,特别对党章党规党纪进行反复学习,做到入脑入心。

  二、厘清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主业,真监督,尽责任,做细做实监督第一责任

  一是参加(列席)会议,强化监督。派驻纪检组长通过参加(列席)党组会、检委会、检察长办公会等会议和活动,强化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强化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把好第一道关口,确保所有重大事项都严格按照既定程序集体决策,防止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二是建立纪检组长谈话制度。派驻纪检组经常开展检务督察、苗头性问题约谈等工作,督促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了解核实,监督整改。对把关不严、放任不管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谈话1次。

  三是落实责任背书制度。派驻纪检组与党组成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书》,督促分管领导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谋划部署、组织实施和管理考核的总体责任;与全院干警签订《廉政承诺书》,进一步增强干警的廉洁自律意识。

  三、强化监督,把履行好监督作为第一政治职责,全面提升监督效率和质量

  一是加强日常监督,做好源头防范。坚持把监督摆在首位,使日常监督形成常态。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发现存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纠治。

  二是加强警示教育,筑牢思想底线。通过组织集体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强化廉洁从检的思想和行动上的自觉性。利用“内网、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发布廉政新闻、廉政警示语、警示案例、廉政漫画等形式,对干警进行全方位的学习教育。印发《赛罕区人民检察院廉政宣传手册》,保证人手一册,方便干警随时翻阅学习。

  四、注重预防,围绕检察工作实际,完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防范廉政风险。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筑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基础。针对部门职责的变化,重新修订了《赛罕区人民检察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重新制定廉政风险防控细则,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新梳理风险点。建立全院廉政风险点管理措施表,落实廉政风险预警处置制度,及时纠正好处置权利运行中的失误和偏差,化解廉政风险,有效预防腐败发生。

  二是融入科技元素,提升防控质效。依托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软件,搭建人机结合的网上防控平台,逐步建立起权责清晰、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流程规范、运行顺畅、预警及时的全面的立体化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通过与检察业务发展密切结合,有效实现廉政风险防控与各项检察工作的相互促进、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