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土默特左旗人民检察院学习民法典 我们在行动
时间:2020-08-03  作者:  新闻来源:土左旗检察院  【字号: | |

  6月11日,我院组织了高检院检察委员会集体学习《民法典》视频会,现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俊臣做了系统、全面的讲授。

  刘俊臣副主任回顾了民法典的编纂历程,深刻阐述了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概括了民法典所具有的鲜明的中国特色:如在体例设置上,除了总则外,还设了物权、债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7编,内容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此次编纂,符合了广大人民利益和意愿,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体现了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等个各方面的平等保护,堪称生活百科全书!

  通过此次学习,使我对《民法典》的内涵与外延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民法典的颁布不仅仅考验着民事法律工作部门,也同样考验着刑事法律工作的进行和开展。视频学习中张军检察长也专门强调了学习民法典对检察业务的重要性,如果我们刑事部门不了解民法典,怎样向犯罪嫌疑人讲清为什么要赔偿、怎样赔偿,讲不清这些,又怎样开展下一步的认罪认罚工作?如果我们刑事部门不了解物权、债权、人格权的规定,怎么能处理好经济犯罪案件、职务犯罪案件,怎么能处理好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张军检察长的一连串发文,使我突然意识到,如果学不好民法典,用不好民法典,就做不好刑民交叉案件,就做不好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工作!

  学习民法典,从“要我学”转变到“我要学”,把保障人民权益的民法典落到检察业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