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托克托县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学习贯彻《民法典》
时间:2020-08-05  作者:  新闻来源:托县检察院  【字号: | |

  为夯实《民法典》在检察实践中的运用和实施,切实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提高检察队伍履职能力,近日,托克托县人民检察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采取多种举措主动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

  领导班子带头学

  我院通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一文,强调全院干警要充分认识颁布《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把学习民法典作为一项长期学习任务来抓,坚持学原文、悟法条、研究深、琢磨透,深刻领会民法典的精神内涵,更新法律监督理念,积极培养自身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的能力,切实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创新方式在线学

  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鼓励干警通过网络开展学习,6月11日,组织全院干警观看了“民法典编纂若干重要问题”讲座视频,通过专家畅谈民法典编纂历程、创新特色和重要意义深度解读民法典的主要内容、立法本意及实践应用,引导干警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紧紧跟上《民法典》的步伐,把民法典贯通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去,加强民法典宣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保障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

  多种方式系统学

  托县检察院第一时间购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适用一本通》,结合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民法典宣传解读,要求检察干警对照民法典认真解读条文释义,深刻领悟法条背后的原理和核心要义,以便更加完备、系统、科学的运用法典利器,以学原文、划重点、强提炼等方式达到增强学习效果的目的,当好民法典的护法卫士,确保民法典的学习质量高、成效高。 

  结合实践深入学

  坚持学以致用,就民法典修改后一些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切实维护各类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以办案实际成效检验民法典的学习效果。院党组要求全体干警要把民法典学深、学透,不仅要掌握“法条”,也要理解背后的“法意”,更要领悟适用因案不同的“法理”,结合实际、学以致用。

  今后,我院将继续深入学习民法典,将民法典作为发挥检察职能的重要标尺,深刻把握“民法典时代”对检察工作的机遇和挑战,把民法典作为检察工作的基本指引,用新理念、新规则、新内容指导实践,为人民办好每一个案件,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