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司法听证释善意,少捕慎诉解民忧
时间:2021-09-15  作者:  新闻来源:赛罕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021年9月14日,被不起诉人兰某某将印有“公正检察,一心为民”的锦旗送至赛罕区人民检察院,对赛罕区人民检察院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被不起诉人兰某某因涉嫌盗窃被呼和浩特市公安局赛罕区分局移送起诉至赛罕区人民检察院。案发后,兰某某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谅解。因兰某某系初犯偶犯,并自愿认罪认罚,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较小,2021年9月9日赛罕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了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云兰兰代检察长主持,邀请了呼和浩特市人大代表、律师等听证员,公安机关侦查人员,被害人全程参与听证。听证会上就本案事实及法律适用展开了充分的讨论,最终听证员、侦查人员均表示同意检察机关拟作出的相对不起诉决定。

  云兰兰代检察长表示,“少捕慎诉慎押”是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之后党和国家确立的一项重大刑事司法政策,是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刑事诉讼程序中的具体要求。检察院依法行使起诉裁量权,对符合条件的情节轻微刑事案件作出不起诉决定,有益于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理念,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在今后的司法办案中,赛罕区检察院将严格秉持“少捕慎诉慎押”理念,将刑事检察听证工作常态化开展,提升群众满意度,努力实现案件办理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