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徐志国:坚决扛牢法治建设政治责任 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为首府发展新篇章注入检察新动能
时间:2023-01-13  作者:  新闻来源:清水河县检察院  【字号: | |

春耕秋收夏耘冬藏,2022我们历经奋进、承受考验、收获喜悦,检察履职不负首府人民期望。呼和浩特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张晓红检察长以实事求是、客观全面为坐标,向首府人民报告了一年来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情况;以丰富的事实、数据和案例全面展现了一年来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以创新的思路和务实的举措,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划定了重点。

作为争先创优走好新时代检察特色之路上的一员,作为基层司法的最前沿,我们深知只有思想不掉队方能“跟得上”,只有释放“内生动力”才能激发检察自觉。我们将立足重大使命任务,紧扣落实“五大任务”,紧紧围绕首府“两会”精神,以“务实”的态度、“抓实”的力度、“落实”的强度、“夯实”的深度,用检察新业绩为首府检察工作再创佳绩增光添彩。

一是做到思想再务实。对照《报告》中立足“全区领先、全国一流”既定目标,强化政治建检,依法能动履职”的要求。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着力抓好学思践悟和知行合一,做到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同时,立足一年成绩,克服自我满足、小富即安的思想,主动向先进院寻标对标,找准差距不足,以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推进检察工作持续发展、创新发展、领先发展。

二是做到工作再抓实。围绕《报告》中提出的“问题”,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增强服务保障大局的“精准度”。一方面抓精准办案,全面准确把握宽与严的辩证关系,依法当宽则宽、该严则严,以“办好案”促进社会内生稳定,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民心基础;另一方面抓溯源治理,围绕党委政府、上级检察院的工作重点,通过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听证工作“应听证尽听证”等,自觉融入国家治理,促进源头防治,实现治罪与治理并重。

三是做到重点再落实。紧扣《报告》中提质增效,坚持把“四大检察”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闯劲,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制度,狠抓质效做优刑事检察。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完善民事诉讼监督机制,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精准监督做强民事、行政检察。切实履行好公益诉讼法定领域职责,当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守护人。

四是做到队伍再夯实。对标《报告》中提出的“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距离新时代法治建设要求仍有差距,全面从严治检还存在薄弱环节”方面。强化履职能力,围绕增强本领与素能,抓住绩效考核关键点,用好四大学习平台,持续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融合推进,有计划、有目的地将优秀年轻干警选派到任务重、困难大的重要岗位,帮助干警在实践中锻炼,在实践中成长提高。强化正风肃纪,持续狠抓防止干预司法 “三个规定”落细落实,督促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有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检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