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常月收:能动履职应民需 服务大局牢根基
时间:2023-01-16  作者:  新闻来源:武川县检察院  【字号: | |

2022年,无论对于全国还是首府,都是极具特殊意义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用“极不平凡、极其艰难、极为难忘”加经概括,充分说明了这一年我们付出的艰辛努力、所经历的艰难困苦、所取得的不易成就。

立足基层检察机关实际,我们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意见》,聚焦首府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安全环境、公平正义的司法需求,能动履职,在检察工作中踔厉奋发,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首府人民营造了和谐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利企惠民的法治化营商环环境,有效发挥了法律监督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呼和浩特篇章的关键一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全市“两会”也确定了首府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张晓红检察长在人代会上代表两级院向全市人民郑重承诺,“全市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紧扣落实“五大任务”,立足“全区领先、全国一流”既定目标,强化政治建检,依法能动履职,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持续推进检察大数据深度应用,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首府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市“两会”精神,认真谋划检察工作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应当发挥的作为,跳出检察看检察,深入思考为做大做强六大产业集群提供什么样的检察保障、深入思考以什么样的司法动力和检察活力增强全市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深入思考如何运用检察建议推动高品质规划建设管理城市、深入思考公益诉讼检察在深入推进环境污染治理方面的全新举措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始终坚持奔着市委确定的奋斗目标去、奔着全市人民的急难愁盼去、奔着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去,以检心映党心,以检心应民心,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监督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蓝图已绘就,征程正开启。我们要围绕加快实施“强首府”工程,全面提升首府检察工作的服务标准、保障作用、治理效能、稳定预期,高质量履行职责,高水平开展工作,做到司法办案更有质、服务大局更有效、化解矛盾更有力、惠民利企更有为,为努力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