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强弱项 锻长板 在协作中赢得未来——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检察院赴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学习交流
时间:2023-11-03  作者:  新闻来源: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强弱项 锻长板

在协作中赢得未来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扬优势、找差距、促发展”的工作要求,10月30日至11月1日,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白静一行到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进行学习交流。考察组一行先后前往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满洲里市检察院、海拉尔区检察院、鄂温克旗检察院参观交流。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达全程陪同,满洲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于清泉,海拉尔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吉娜,鄂温克旗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潘玉茹分别陪同。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达向考察组介绍了呼伦贝尔检察机关在党建工作、队伍建设、数字检察、业务工作等方面经验做法,围绕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进一步提出推动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建议。

考察组一行着重参观了各院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公开听证室、市域社会治理办公室、新媒体工作室、青少年法治教育主题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办公室等功能区域,观看了专题片,并召开了交流座谈会,围绕检察业务、队伍建设、数字检察、检察宣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作为“沿边口岸检察统一行动”重点工作地区,在满洲里市检察院,双方就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院的创建经验、口岸检察“十字工作方针”“协同办案机制的顺利运行”“借助数字检察监督模型处理实务”等突出做法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海拉尔区检察院,“繁简分流”“构建类案监督模型”、如何更好发挥考核激励机制,以及“侦协办”实质性运行、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推进等方面的工作则成为了交流的重点,双方就以上工作开展中遇到的疑点、难点、堵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探讨,对共性问题的解决交换了经验做法。

在鄂温克旗检察院,考察组一行重点学习交流了“精细化管理”、以党建带队建、检察宣传、检察工作服务市域社会治理、公益诉讼“司法+碳汇”、典型案例办理经验,并对如何做好涉检信访等工作进行了经验借鉴。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新城区检察院将以此次交流学习为契机,持续加强同兄弟院之间的沟通联络,深入学习优秀经验和先进做法,高效运用到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在全面实现互学互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新检品牌”与“新检特色”,紧紧围绕完成“两件大事”,全面建设“三高一绿”的品质新城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