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多想一层 多走一步 多帮一分
时间:2023-11-21  作者:  新闻来源:内蒙古检察  【字号: | |

近年来,我院挂牌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办理了多起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其中有三起案件令我印象深刻。

在未成年人小雨(化名)涉嫌盗窃罪一案中,初中在读的小雨整天逃课,混迹社会,为满足日常开销,小雨多次盗窃他人财物。审查该案时,我发现小雨经常出入酒吧、KTV等娱乐场所,相关责任部门有怠于履职的嫌疑。经过调查核实,在办案的同时,我院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要求监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督促娱乐场所加强行业自治,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措施。经督促,有关监管部门查封辖区28家无证KTV,并对网吧、电子游戏厅、KTV等娱乐场所实行不间断全覆盖抽查检查,严防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或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我想,只要我们多想一层、多走一步,就能帮助更多像小雨一样走在违法犯罪“悬崖边”的孩子。

在承办崔某涉嫌拐卖儿童罪一案时,未成年被害人小华(化名)患有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不仅要忍受病痛折磨,还需要花费巨额治疗费用,小华一家的生活始终笼罩在阴影之中。我院在办理该案时不是就案办案、结案了事,而是坚持法与情并行,多次上门慰问劝导小华的养母,同时向上级院汇报小华的情况,为其申请到5万元司法救助金。我院还积极协调民政部门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系到一家承诺捐助小华骨髓移植手术费用的爱心企业,将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相衔接,凝聚“救急解困”合力。

在办理未成年人小阳(化名)涉嫌故意伤害罪一案中,小阳与未成年被害人小亮(化名)因琐事产生纠纷,小亮怀恨在心纠集多人殴打小阳,后小阳用水果刀在校内将小亮捅伤。审查起诉期间,我们及时委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小阳的成长经历、家庭情况等进行社会调查,发现小阳因案件影响患有抑郁症,且休学半年。为最大限度降低对双方当事人的影响,我多次邀请双方的法定代理人沟通协商、释法说理,促成双方达成赔偿谅解事宜,并召开不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后对小阳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父母是家庭教育的第一责任人,未成年人的成长需要父母的持续关爱和守护。涉罪未成年人小雨跟随母亲生活在重组家庭,母亲对其疏于管教,间接导致其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涉罪未成年人小阳的父母感情不和,其父亲生意失败后逃避家庭责任,家庭重担由其母亲一人承担,无暇顾及小阳在校遭受殴打一事,最终导致小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在上述两个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内,我院及时制发督促监护令,督促他们的法定代理人积极履行监护职责,同时通过家访或者微信视频,了解二人的近期状况,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问题。因小雨初中毕业后未继续上学,我在家访时了解到其有学习护理知识的想法,便及时与职业高中沟通对接,让小雨重返校园读书。此外,我院多次为小雨、小阳开展普法教育、心理疏导、座谈交流等,帮助他们树立守法、积极、向上的人生观。经过半年时间的悉心观护帮教,二人如今正逐步回归人生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