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检益青城·赛罕区院|白塔耸光映古城 万里河山列画屏——记一场开在丰州故城遗址的听证会
时间:2023-11-29  作者:  新闻来源:赛罕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这就是咱们呼市人常说的白塔吗?”一位听证员站在一处残垣附近指着不远处问到,可见一座雄伟的白色古塔直冲云霄,屹立于蓝天黄土之间。它就是呼和浩特市的地标之一—万部华严经塔,俗称“白塔”。白塔原本位于丰州城的东北角,丰州城兴建于辽代,一时盛况空前,至明初时彻底损毁,繁盛有四百五十多年。几百年中大黑河几经改道岸土淤积,城垣大部已深埋地下,只有西、南两面部分露出地表。2019年10月,丰州故城遗址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听证员们来到丰州故城遗址,是因为一场特别的检察听证会在这里召开。

2022年6月

赛罕区人民检察院日常走访摸排中发现,丰州故城仅存可见的西南城墙处于缺乏保护的状态,未划定保护范围,且位于农田,植物生长可能会对残存城墙存在威胁,造成不可修复的损害。随后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积极履职,做好丰州故城遗址保护修缮工作,避免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遭受损害。

2022年8月

行政机关回复采纳检察建议的内容,积极组织保护项目申报,并加强巡护、巡查力度。

检察建议虽然推动了行政机关增强保护丰州故城遗址的履职意识,但是丰州故城遗址缺乏保护措施的现状未得到根本改善,仍存在被损毁的风险。鉴于文物保护工作的特殊性和专业性,检察机关多次召集相关部门、所属街道召开诉前磋商,推动加快保护进程,并联合自治区、市级检察机关开展实地调研。

近日,赛罕人民检察院邀请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到丰州故城遗址进行了现场查看,并召开公开听证。听证员们站在故址四望,可见几处残垣或处于破败院落,或立于田禾土垄间,低矮的土垅上长满荒草,若不是周围矗立的文物保护的石碑,很难发现几处土垅就是丰州故城遗址。

现场调研+公开听证,听证员们围绕故城遗址是否得到有效保护,对遗址的后续修复工作,行政机关是否履职尽责及现存履职困难等问题进行了论证。“听证会开在现场,让我们非常直观地认识和了解呼和浩特市的文物遗址,让我真切感受到故城遗址保护刻不容缓。希望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别让丰州故城继续‘病’下去,早日完成保护修缮工作让这座不可移动文物呈现出该有的文化底蕴和记忆根脉。”一位听证员说。

“听证员们的意见是我们检察机关办案的重要参考,让行政公益诉讼诉讼起诉更严肃,公众参与更全面,汇聚各方合力共同保护赛罕区的文物遗址,为赓续中华文明贡献检察力量。”承办检察官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