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让“枫桥经验”落地开花】 托县检察院“三举措” 走出信访矛盾多元化解新路子(第一期)
时间:2023-12-11  作者:  新闻来源:托克托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托县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立足点,把司法为民的理念落实到每一个信访案件中,把关注、关心、关怀融入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全过程,多元化开展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推进检察环节信访工作法治化,用心、用情、用力把信访这个“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办实办好,让群众舒心安心。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打造一体化检察服务平台

托县检察院积极打造便民服务阵地,优化接待信访群众工作。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推进检察服务大厅建设,升级12309检察服务平台。

一是推广“门好找、车好停、人好见、脸好看、事好办”的“五好工作法”。设置专门法律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与群众一对一、面对面沟通交流,努力将工作做到人民群众心坎里。

二是打造集“信、访、电、网”于一体的检察服务平台。安排专人日常负责信件阅处、大厅接待、电话来访、网络信访等工作。2023年以来,我院共接待群众来访128人次,信访事项均按照“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具体要求,在信访2.0系统和统一2.0系统中制作文书,做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和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回复率、答复率均为100%。

三是完善便民服务设施。设置残疾人、军人、律师、民营企业等绿色通道。配备检察长接待室、检企联络室、远程视频接访室等功能区,在接待场所还配置物品寄存柜、饮水机、雨具、急救医药箱、便民服务手册等,在12309检察服务大厅醒目位置设置电动公告栏,滚动展示信访接待工作流程及信访相关制度。

畅通群众表达通道

构建接访机制新格局

始终落实以人为本,认真对待信访人诉求,针对信访人诉求开展综合施策,全面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

一是坚持完善检察长接访机制。12309办公大楼外侧滚动大屏提前公开检察长接访日值班安排,开展检察长预约访、带案下访等方式,拉近了与信访群众的距离,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便于更好疏导来访群众情绪,让办信接访更加公开透明,释法说理更加到位,在接访环节有效化解矛盾。2023年以来检察长接待众来访14件19人次,通过检察长接访,畅通了信访渠道,理顺了群众情绪,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二是实施业务部门检察官联合接访机制。与业务部门同步开展联合接访,是深化为民办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信访突出问题的切实举措。2023年以来控申部门通过与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共同接待来访群众16人。

三是开展司法警察陪同接访机制。当控申工作人员接访时发现来访人数众多、接访现场秩序混乱、来访人员情绪不稳定或来访人员醉酒状态等及时联系司法警察大队,司法警察大队会派司法警察携带执法记录仪陪同接访人员接访,维持接访现场秩序。

开展信访源头治理

建立信访多元化解机制

注重诉源治理,有效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在办理信访案件时,对诉求强烈、矛盾突出和疑难复杂案件,构建“事前预警防范、事中处置化解、事后修复警示”的矛盾化解体系。充分运用听证、救助等多元化解手段,最大程度地缓解、化解矛盾,努力实现“事与心”双解,避免矛盾纠纷上行、反复。

一是落实领导包案首次信访案件。明确了院领导包案流程和标准,以领导接访、直接沟通等形式保证领导真包案、真化解,从源头上减少信访案件重复访问题。

二是建立“一应二准三注重”的听证工作模式。坚持以检务公开促公正、赢公信,“一应”即应听证尽听证,拓展覆盖范围;“二准”即精准把握当事人诉求,精准确定更利于矛盾化解的听证员人选;“三注重”即事先注重听证准备,事中注重听证程序,事后注重听证结果运用。托克托县人民检察院梳理司法救助案件办案流程,归纳办案中存在的问题,2023年3月制定《托克托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上门听证实施办法(试行)》、《托克托县人民检察院办理控告申诉案件简易听证工作规定(试行)》对开展上门听证、简易听证的原则、范围、程序作出明确规定。

三是积极运用国家司法救助的方式促进矛盾化解。将农村地区生活困难人、未成年人、退役军人、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列为重点救助对象,帮助其缓解燃眉之急。积极推动构建“检察+”司法救助新格局,争取公安、残联、妇联、民政局、乡村振兴局等单位支持配合,凝聚多方合力开展工作。2023年以来托克托县人民检察院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9人9件,其中农村地区困难受害人5人,救助残疾人2人,救助退伍军人及军属2人,共发放救助金12.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