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枫桥经验”在青检】以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3-12-15  作者:  新闻来源:呼市检察院第十检察部  【字号: | |


编者按: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为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服务保障基层治理,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开设“‘枫桥经验’在青检”专栏,展示呼和浩特市检察机关新时代“枫桥经验”历久弥新、与时俱进的生动实践。

以新时代“枫桥经验”

推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武川县检察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整个司法办案全过程,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高质效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使命任务。

一是深入学习先进事迹,树立为民服务理念。近日,按照市院统一部署,来到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兴隆巷街道清泉街社区,开展 “传承枫桥经验,践行为民初心”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学习武荷香书记甘于奉献、一心为民的使命精神。下一步,各项工作也将始终锲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质增效。

二是完善联合接访机制,保障信访人合法诉权。规范信访案件受理流程,12309检察服务中心由检察官负责接待、接听热线电话,统一受理群众的控告、申诉和举报。与刑检部门、未检部门、民事行政部门等实行联动,联合承办人开展释法说理,依法及时解决群众信访诉求。始终坚持检察长接待制度、领导包案制度等,综合运用值班律师、公开听证等开展释法说理工作,避免矛盾上行。

三是深化国家司法救助,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党组高度重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与县乡振兴局、县司法局、县民政局等单位会签《关于建立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帮扶有效衔接机制的意见》,依托已建立的救助协作机制,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与联系,及时发现救助线索,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开展联合救助,打造多元化救助体系。王某某系一起诈骗案件被害人,系退役军人,武川县检察院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王某某进行联合救助,为因案致贫的申请人提供有效帮助。

四是扩大普法宣讲范围,切实提升群众法律意识。为提升村民的法治意识与维权能力,助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检察官深入乡村针对各类侵权以及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案件,详细的进行宣讲,并以案释法,引导村民远离违法犯罪。同时就各类侵权行为的证据收集方式以及维权渠道、针对农村婚嫁中常见的矛盾进行法律知识普及,传递法治正能量,汇聚持续推动乡村法治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武川县检察院切实增强做好控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人民至上”落实到控申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持续深化司法救助、全面推进公开听证等重点任务,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