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主题教育|以高质量的检察服务增进民生福祉
时间:2023-12-20  作者:  新闻来源:赛罕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赛罕区人民检察院在上级机关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指导下,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不断找差距、谋改进、求实效,将“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贯穿于检察履职的每一环节。

勇于动真碰硬解难题

我院党组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制定“领学+讲学+自学+研学”主题教育方案,通过检察长讲党课、“三会一课”、多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读书分享会、联学交流研讨等,强化问题导向提升责任意识,一体化同步提高队伍的政治能力和专业素质。日常办案中分析研究难点疑点时,时刻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一内化要求,强化对未成年人、农村留守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四大检察”综合保护;内外联动做到“类案把握准、个案处理精、监督及时全面、社会治理参与度深”;在基层检察工作中形成问题解决在一线、综合能力提高在一线、工作成效体现在一线的优良作风。

实现打击与治理并重

坚持聚焦检察工作重点难点堵点,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今年,我院已办理涉入学、就业、投资等民生领域诈骗案件23件,起诉电信网络诈骗及相关犯罪162人,追赃挽损6200余万元,努力守护群众“钱袋子”;重点推进轻微刑事案件简案快办机制,缩短平均办案时长至12.7天,保质增效的同时实现优化司法资源;轻罪领域推行非刑罚替代措施,对52余人适用不起诉社会公益服务,促进治罪向治理转变;组建“听证员库”,聘任45名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基层骨干等担任听证员,在矛盾化解、检察程序监督方面以公开促进公正;通过公开向社会选任,推动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召开“刑行反向衔接”工作座谈会,加强检察机关与行政执法机关衔接配合,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能动履职参与社会治理

始终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办实事。主题教育以来,我院已经办理司法救助案件8起、救助当事人8人,发放救助金11万元;通过“未检+公益诉讼”,全面排查KTV等娱乐场所是否存在违规接待未成年人、是否张贴“禁止未成年人进入”标识等问题,着手办理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并且制发检察建议,敦促、协助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履职整改;行政检察能动履职免除小微企业处罚款,助力“酸浆豆腐”合作社重获新生。

助力“酸浆豆腐”合作社重获新生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赛罕区人民检察院将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加强政治建设、主动担责履职的重要抓手,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人员的鲜明履职特征,将教育成果源源不断地体现在的践行人民至上检察实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