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首府知产检察|回民区检察院:检察建议助推非遗保护纳入地方财政预算
时间:2023-12-25  作者:  新闻来源:呼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  【字号: | |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获得财政经费支持,检察建议为非遗保护传承注入法治力量。”近日,回民区政府为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确定2024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列入财政工作经费预算10万元。

回民区检察院发出的小小检察建议书,为辖区非遗保护和传承注入一池春水。今年以来,该院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检察融合履职,在走访调查非遗保护情况时发现,辖区非遗保护面临保护专项资金不足、缺乏保障机制等问题,于是积极开展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在摸清非遗“家底”后,向回民区委、政府提交高质量调研报告,向行政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并通过检察公开听证听取社会意见,凝聚非遗保护合力。

在检察建议的推动下,不仅让非遗技艺走进课堂,成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也让一批非遗特色美食成为“网红小吃”。此次政府列出专项经费支持非遗保护,是继《咏春拳-小念头拳法》等5项传统体育类代表性项目跻身回民区第六批非遗保护项目后,又一个让非遗“活”下来“火”起来的有力举措。

下一步,回民区检察院将继续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特别是在维护非遗手艺人的合法权益、保护非遗产品知识产权等方面加大力度,为非遗文化、非遗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全面的司法保障,让优秀的历史文化重新焕发夺目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