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清水河县检察院做实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时间:2024-01-03  作者:  新闻来源:清水河检察  【字号: | |

近年来,清水河县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推动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2023年,共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49件,促成和解48件,帮助农民工追讨劳动报酬230余万元,帮助其他弱势群体支持起诉案件1件,有效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一、提升思想认识,践行新时代司法理念

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是民事检察部门依法能动履职,保障民生、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途径,也是民事检察服务中心大局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好民事检察监督职能,积极服务保障民生,不断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主动将民事法律监督融入社会治理大局,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出击,积极作为,践行好新时代司法理念。

二、有效精准监督,全面提升办案质效

清水河县检察院认真践行“枫桥经验”,注重溯源治理,不仅要支持当事人运用起诉手段积极维权,更注重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在办理具体案件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的办案立场,通过协助收集证据、提出支持起诉意见、出庭宣读支持起诉意见书等方式,实现诉权平等。

三、强化普法宣传,确保普法精准有效

通过“两微一端”检察新媒体平台和法治宣传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内容、案件范围和意义等,引导群众依法解决民事纠纷,强化群众尤其是弱势群体的维权意识,扩大群众对民事支持起诉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今后,清水河县检察院将继续发挥好民事支持起诉职能,全面履行好民事检察监督职能,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民生“小案”,不断做优做实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能感受、可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贡献检察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