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清检要闻】清水河县人民检察院三项举措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时间:2024-01-18  作者:  新闻来源:清水河检察  【字号: | |

过去一年,清水河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切实加强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的鲜明导向,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清水河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加强纪律学习教育、勇于自我革命、严格监督管理三项举措全面压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努力推动党内法规全面深入准确实施。

一是加强党内法规学习,认真领会新精神新要求。加大对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宣传力度,将党内法规纳入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党组会议事决策职能,研究制定了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性举措,对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县委部署的重要工作,及时研究、及时部署、及时落实,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高效执行。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政法工作、检察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第一议题”和党小组学习主要内容,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检政治责任,把抓思想放在首要位置。去年共召开党组会议18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0次,三会一课21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9次,全院组织政治理论集中学习23次。进一步深刻认识学习党内法规是党员身份的重要体现,及时学习理解新精神新要求。深化对党内法规体系性的认识。

二是勇于自我革命,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去年全年,院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主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重点岗位和重点部门排查了风险点并制定了防范措施。以党风廉政建设会商会议形式向派驻纪检组通报了相关情况。通过常态化开展正反两个典型案例的通报和警示教育,深化干警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认识,引导干警对四种形态的内涵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加强党规党纪修养,提高检察监督能力,强化争先创优意识,着重解决不想干、不会干等问题。

三是严格监督管理,全面加强从严治检。将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履行情况纳入纪律监督重要内容,加强对党内法规执行责任的监督检查,把党员领导干部履行执行责任情况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建工作等结合起来,去年全年,我院共开展案件评查工作3次,通过重点案件交叉互评、跨市案件交叉互评、重点评查、专项评查等,将案件质量评查作为检察官业绩考评的重要内容,与检察官晋升、奖惩及年终考评挂钩,强化案件质量意识,提升办案质效。

下一步,清水河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反腐败工作,以持之以恒抓纪律的韧劲,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认真落实督查反馈问题,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通过建立和完善制度机制,堵住漏洞、增强刚性,为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