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明战略 聚合力 谋发展 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三)
时间:2024-01-22  作者:  新闻来源:内蒙古检察  【字号: | |

近日,全国检察长会议在京召开,全区各级检察机关迅速组织学习贯彻,并结合本地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具体措施,以更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兴安盟检察分院

近日,兴安盟检察分院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发展大局。紧盯国务院支持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助推更高水平的平安兴安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紧紧围绕贯彻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法治之力助力“三稳五进”,能动服务“六个工程”“六项重点工作”,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牢牢把握“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个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切实做到检察办案质量、效率、效果的有机统一。要立足盟情实际,进一步加大经验做法的提炼总结力度,全面打造独具兴安检察特色,彰显兴安检察实践做法的典型案事例,着力营造“百花齐放”的工作格局。要锻造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推动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把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教育培训、岗位练兵,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可担当时代重任的检察铁军。坚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和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检察院

近日,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检察院召开党组会集体研究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要始终保有“人民性”的根本属性,做优做实检察“底色”。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落实到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理念,在“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上全力以赴。要始终依法能动创新履职,以高质效履职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党的中心工作推动到哪里,检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聚焦玉泉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特色品牌和呼和浩特市老城区特点,找准落实做深检察服务举措。紧紧围绕国家安全稳定、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追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好服务玉泉区高质量发展。要始终以作风和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贯彻落实好检察机关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制度机制,抓好党建和业务一体融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持续巩固深化“青英‘1+10’人才培养计划”,加快构建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持续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努力锻造一支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的新时代新征程检察铁军。

正镶白旗检察院

近日,正镶白旗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研讨和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要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觉接受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检,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党建工作全面引领检察工作。要坚持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体现到监督办案和为民办事的全过程,推进精准有效法律监督,加强检察业务管理,认真研究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的新变化、新要求,通过办好群众身边“小案”“小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开展“检护民生”行动。要坚持把检察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认真贯彻实施最高检《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底色落实到队伍建设和检察履职中,大力弘扬“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精神,不断提升检察队伍政治素养、理论修养、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要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检察工作的主线。学思践悟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做好检察宣传文化工作,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继承红色法治文化,推动文化润检、文化兴检,发挥宣传文化工作塑造精神、凝聚力量、涵养品质、树立形象、推动发展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