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传承“枫桥经验” 践行为民初心——托县检察院专题学习“玉泉区清泉街社区防范化解老旧小区矛盾纠纷工作法”
时间:2024-01-29  作者:  新闻来源:呼市检察院托克托县检察院  【字号: | |


近日,《自治区创新成果和典型经验大起底专刊》刊发了玉泉区清泉街社区探索建立预防化解老旧小区矛盾纠纷工作法,打造新时代“枫桥式社区”的经验做法。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总结推广好清泉街社区的经验”。按照相关要求,1月26日,托县检察院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了相关内容并进行了交流研讨,进一步深刻领悟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实践要求,精准把握清泉街社区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的人民立场、工作模式。

清泉街社区建于2002年,社区具有流动人口多、老旧小区多、沿街商户多、驻区单位多等特点,是典型的老旧城镇社区。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依靠群众,把关注、关心、关怀融入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全过程,依靠群众自治化解矛盾,摸索出一条老旧城镇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可行之路。

通过学习大家切实体会到“枫桥经验”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取得的成效。检察人员表示:“作为基层社会善治的一面旗帜,‘枫桥经验’随着时代变迁,仍然保持着蓬勃的生命力,持续赓续着基层治理的智慧。清泉街社区防范化解老旧小区矛盾纠纷工作法是我们家门口的‘枫桥经验’,我们要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用心用情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以党员干部的‘用心程度’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践行为民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