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回家过年!春节前的检察温情
时间:2024-02-04  作者:  新闻来源:清水河检察  【字号: | |

“感谢检察官们,我终于可以回家和家人们团聚了!”犯罪嫌疑人张某拿到文书后,激动地说。2月1日,我院对一起审查起诉案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对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让犯罪嫌疑人能够回家过年。

查案件,高效履职护正义

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是一名大车司机,有几个相处不错的朋友经常到家里休息,但是这些朋友却却在其家中作了违法的事,法律意识淡薄的他自己不仅没有制止,还参与其中。承办检察官仔细查阅了案件,积极同公安机关沟通,并讯问了张某,对张某进行释法说理,张某认罪态度好,自愿认罪认罚。

解困境,司法为民守初心

办案过程中,承办检察官还了解到,张某已经离异,独自抚养着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而且还有一个重病在身的老母亲,家里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他一个人身上,由于张某涉案被羁押,家里断了生活来源,母亲和两个孩子都无人照料。家里不能没有顶梁柱,生活还得继续,张某的辩护人申请羁押必要性审查后,承办检察官考虑到张某某特殊的家庭情况,并对张某的羁押必要性审查进行评估,认为张某系初犯,又自愿认罪认罚,随即启动了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2月1日,张某被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回到了亲人身边,身处困境的他心里倍感温暖。

法律既有尺度,又有温度。在践行司法为民的道路上,我们始终坚守初心,主动担当作为,既依法惩治犯罪,又要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切实既要感受到公平正义,也要感受到检察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