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首府知产检察|以高质效检察履职守护地理标志、非遗文化“乡愁乡韵”
时间:2024-02-12  作者:  新闻来源:呼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  【字号: | |

肉质甘沙、松软适口的武川土豆;鲜嫩爽脆、味浓辛辣的毕克齐大葱;色泽鲜艳且香而不辣的托县辣椒……这些都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骄傲,它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当地享誉盛名的“地理标志产品”。为了擦亮这些金名片,助力区域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呼和浩特市检察机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调研走访工作。

擦亮椒香四溢的“金色名片”

托克托县检察院在调研中发现,有的辣椒销售商为吸引客户关注并提高销量,购买印有“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标志的包装罐,灌入自炝辣椒后进行售卖。这种侵权行为不仅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侵犯商标权利人权益,还挤占“托县辣椒”的市场份额,侵犯了相关产业链从业人员的权益。对该案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后,向相关行政单位制发检察建议书,建议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对假冒地理标志产品、冒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侵犯商标的行为加强监督检查,采取有效措施遏制侵权行为,引导“托县辣椒”地理标志规范使用;完善相关管理规则、质效标准等规范,切实加强对“托县辣椒”地理标志的综合保护。

针对“托县辣椒”地理标志保护案中发现的销售商户未经授权冒用“正隆谷物”商标销售袋装辣椒产品情形,托克托县检察院主动与商标权利人内蒙古正隆谷物食品有限公司取得联系,由于该公司处于破产重整阶段,诉讼能力欠缺,商标权利人提出希望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请求。在沟通中了解到权利人既往的维权情况、存在的困难以及权利保护需求,于2023年12月14日决定支持起诉,为地理标志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全方位法治保障。

绿意“葱葱”背后的检察守护

走进土默特左旗毕克齐镇,一排排葱苗绿意“葱葱”,四周都是“毕克齐大葱”的种植地。2023年3月,土默特左旗检察院在办理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过程中发现,被告人采挖的沙坑位于该旗毕克齐镇大里堡村,该村属于地理标志农产品“毕克齐大葱”的种植区域,案发后该沙坑一直未恢复为可种植毕克齐大葱的状态。此行为不仅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也造成地理标志农产品种植环境严重破坏,损害了公共利益,还应当承担民事侵权责任。土默特左旗检察院依法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诉请法院在依法对被告人判处刑罚的同时,判令其停止损害毕克齐大葱种植环境并支付生态修复费用57万余元。

经调查,毕克齐镇境内还有多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多因非法采砂破坏了地理标志产品毕克齐大葱的种植生态环境,且大量被破坏的毕克齐大葱的种植环境未恢复可种植状态。针对此情况,土左旗检察院对辖区内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和服务具有明确管理责任的旗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域内耕地生态保护具有明确职责的旗自然资源局制发检察建议,并与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持有人签署了地理标志合作保护协议,共同构建合力保护地理标志格局。

检察蓝助力非遗重放光彩

呼和浩特市不仅物产富饶,非物质文化资源也是灿若星河。在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有一条极具当地特色的“宽巷子”,在这里,打卡非遗美食是老百姓最有滋有味儿的事情。

2023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检察院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检察融合履职,在走访非遗传承人时,了解到很多非遗技艺面临后继无人的现状,立即组织检察人员对本地非遗项目开展“大排查”,梳理出非遗项目面临传承人老龄化严重、商业价值体现不足、保护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他们向回民区委区政府提交了“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调研报告,向行政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并通过检察公开听证的方式听取社会意见,凝聚非遗保护合力。在检察建议的推动下,既让非遗技艺走进课堂,成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又使一批非遗特色美食成为宽巷子的“网红小吃”。

在走访时,回民区检察院还发现了回民区有意拳、戴氏心意拳等5个具有一定传承历史且传承人有申报非遗意愿的武术项目。该院立即组织回民区文旅局和申报人召开会议,积极促成有申报意愿的传承人申报非遗项目。最终,经过评审小组认真研究分析,一致同意将申报的“戴氏心意拳”、“呼市形意拳”、“任氏七星螳螂拳”、“呼和浩特意拳”、“蔡银川咏春拳”等5个传统体育项目列入回民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呼和浩特市位于黄河之滨、土默川平原,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域内地理标志和非遗文化多样,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地理标志及非遗产品越来越显示出巨大市场价值和经济社会综合效益。呼和浩特市检察院聚焦区域地标和非遗特色产业,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检察融合履职,与行政机关、公安、法院等部门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形成多维保护格局,打造具有首府特色的知识产权检察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