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情暖童心 “未”爱前行
时间:2024-02-18  作者:  新闻来源:内蒙古检察  【字号: | |

法律是灯,照亮征程;法治是桨,迈向希望。为增强未成年人学法、用法、守法意识,提升自护能力,内蒙古检察机关能动履职、多向发力,开展“把爱带回家——真情暖童心 相伴护成长”系列活动,为他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检察院联合回民区司法局邀请50余名孩子走进该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把爱带回家——真情暖童心 相伴护成长”法治教育活动。

通过讲解,孩子们学习了有关未成年人的法律知识。VR互动体验让原本晦涩难懂的法律知识变得生动有趣,面对有趣好玩儿的高科技互动设备,孩子们跃跃欲试,犹如小小探险家,有的体验吸毒者,“感受”吸毒的痛苦;有的参与“火场逃生”游戏;还有的在模拟法庭争当小法官、小检察官……沉浸式体验让孩子们兴奋不已,法治知识也在互动中烙印在脑海里。

参观结束后,特邀律师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普法小课堂,重点讲解了2024年1月1日起实施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引导孩子们在寒假期间合理适度地使用网络,远离网络不良信息,增强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自觉做文明上网的践行者。

@扎赉特检察

近日,扎赉特旗检察院迎来了一批“可爱的客人”,20余名小朋友参加“把爱带回家——真情暖童心 相伴护成长”法治冬令营研学活动。

在检察人员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先后参观了初心园党建活动室、书香苑图书室、未成年人检察办案中心等场所。每到一处,大家都有许多千奇百怪的问题,检察人员耐心地一一进行解答。

在未成年人检察办案中心,心理咨询师对心理沙盘体验进行指导,帮助孩子们更好地认识自我、放松自我,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团旗委工作人员还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团课活动,特邀少年说童书馆老师为小朋友们进行思维导图指导训练,用“讲故事+画导图+玩游戏”的方式来培养其阅读和逻辑能力。在老师的引导下,小朋友们发散思维,拿出自己绘制的思维导图,纷纷站上讲台绘声绘色地讲述,自信大方,巧思满满。

小朋友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知道了法律神圣不可侵犯,也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了解了检察官的职责,要把所学知识分享给身边的人。家长表示,这次冬令营研学活动,有助于塑造孩子们积极、健康、阳光的性格,希望检察院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让更多未成年人享受到检察“产品”和法治“福利”。

@红山检察

近日,赤峰市红山区检察院联合妇联、站前街道园丁社区,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慰问组,开展“把爱带回家——真情暖童心 相伴护成长”活动。

慰问组向困境儿童送去书包、篮球等文体用品,鼓励孩子们心有所志、志有所成,让奋斗成为青春的底色,并为困境家庭带去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让其感受到冬日关爱不减,寒冬人心更暖。

检察人员与孩子们亲切交谈,了解其家庭状况及学习情况,向孩子们讲解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及加强自我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和生活常识,同时与家长们交流家庭教育问题,并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及《内蒙古自治区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引导家长们“依法带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