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了不起的她们 | 以能动履职守护“她”权益
时间:2024-03-08  作者:  新闻来源:新城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能动司法是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新城区人民检察院以综合能动履职健全妇女权益保护体系,精准筑牢维护妇女权益的检察屏障。

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强奸、猥亵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提出从严处理量刑建议的同时,依法建议适用从业禁止、禁止令,对办理的一起猥亵儿童案提出终身从业禁止建议,法院判决采纳并生效。率先与妇联联合,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涉案未成年人普遍进行心理评估疏导,推动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紧密协作。

在国家采取多项生育支持措施的背景下,产后护理市场蓬勃发展,但月子中心的部分经营行为处于监管盲区,妇女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针对辖区存在的多家产后康复中心、月子中心及部分医疗美容机构经营过程中存在的损害妇女合法权益的问题,新城区人民检察院实地走访排查8家月子会所、12家医美机构,着力提升企业合规经营意识,以行业标准严格规范经营行为,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益,让群众“美”得放心,呵护“她”权益。

对妇女权益保护创新普法载体,针对妇女权益保护制作法治宣传单、宣传图文作品、录制访谈节目及线上课程等,通过线下进社区、进学校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线上利用电视、网络、手机应用等载体,简明易懂地向群众普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法律知识,同时联合新城区妇女联合会,对辖区各办事处及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法治宣讲。

下一步,新城区人民检察院将强化履职担当,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相关部门在妇女权益保护方面的职能优势,强化联系协作、协同发力,不断探索保障妇女权益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为妇女权益保护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