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百年古树度过“健康危机”
时间:2024-03-14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3月的塞外,春寒料峭,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攸攸板镇坝口子村村口古戏台周围的几棵百年古树一直让检察官牵挂。植树节当天,回民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办案组再次来“看望”这几棵古树,发现古树苍劲的枝条泛出青褐色,焕发出强大生命力。

而一年前,这几棵古树还在遭遇“健康危机”。2023年4月,回民区检察院对辖区古树名木保护情况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检察官在调查走访中发现,坝口子村有6棵百年古树不同程度地存在枯死树枝较多,虫害、树洞未处理,树枝上缠挂电线等管护不到位的情形,严重影响古树健康生长。

坝口子村被誉为“万里驼道第一村”,坝口子古城遗址便坐落于这个古朴的村落。曾来往于此的驼队在岁月的流转与变迁中已经了无痕迹,只有这一棵棵苍劲的百年古树,屹立在天地之间,诉说着曾经的历史。

“这些古树见证了时代变迁,也积淀了深厚的人文情怀,必须保护好。”在摸清辖区古树名木的情况后,承办检察官决心发挥好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保护好古树。

为此,回民区检察院邀请特邀检察官助理、呼和浩特市林业和草原局回民区分局局长于长红作为专业人员参与监督活动。在与承办检察官对古树进行排查后,于长红就坝口子村的古树保护现状给出专业意见,为检察精准监督奠定了专业基础。

“坝口子村古树养护不到位问题,需要及时进行处理。”承办检察官对辖区古树名木全面调查走访后,与行政机关进行了磋商,于2023年4月底向林草部门、属地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古树名木进行全面保护,“一树一策”科学抢救复壮。2023年8月底,坝口子村村口古戏台周边6棵古树保护与复壮工程完工,古树的生长环境得到改善,安全隐患全部排除。该院持续跟进监督检察建议落实整改情况,依托回民区“林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交流会商等方面深度协作和同步监督,同时打通数据壁垒,运用技术手段将“回民区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控系统”接入该院数字检察应用平台,实现对古树名木的可视化监督。

此外,该院还聘请5名“益心为公”志愿者作为特殊巡查员,重点跟踪辖区古树名木保护情况,并进行普法宣传,提升社会各界对古树名木的保护意识。

在回访中,检察官还了解到,当地政府正在不断挖掘古树名木的历史价值、生态价值、文化价值、观赏价值,打造辖区生态文化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