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老田工作室”让群众甜到心里
时间:2024-03-25  作者:  新闻来源:玉泉区检察院  【字号: | |

文化关乎国本、国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近日,第一届全区检察机关文化品牌揭晓。为集中展示检察文化建设成果,挖掘品牌背后的故事,引领全区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检察文化品牌培树工作,将检察文化软实力转化为高质效法律监督新动能,即日起,内蒙古检察将对“三佳三优”文化品牌进行展播,敬请关注。

“老田工作室”让群众甜到心里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检察院

基层治,天下安。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检察院传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老田工作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解决群众问题最多跑一站”理念,形成一站式“五心为民”多元解纷检察阳光信访平台,绘就泉韵新“枫”景。“老田工作室”为解决辖区告状上访群体多、越级上访数量多、涉法涉诉缠访多等问题,首创“‘五心为民’行动‘泉’心‘泉’意为人民服务”信访接待工作理念,及全自治区首个“154”立体化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模式,即“一个工作室+五项工程+四大提升”,确保矛盾纠纷有人“管”、有人“解”、有人“担”,实现信访诉求“矛盾不上交、监督不滞后、服务不缺位”,真正把检察工作做实做细做到群众心坎。

打造检察为民品牌“老田工作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检察院立足辖区农村人口多,经济发展不均衡现状,聚焦打造玉泉区“枫桥经验”检察样版重点,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思路,秉持“亲民之心、便民之心、助民之心、爱民之心、安民之心”理念,倾情打造为民亲民检察品牌“老田工作室”,推动实施“五心为民”行动“泉”心“泉”意为人民服务信访接待理念落地生花。全新信访接待理念积极推动人民群众信访诉求与办理答复“精准匹配”,减轻人民群众访累、诉累,老田工作室在坚决打击惩治犯罪的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推动人民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聚焦群众急愁难盼,听民声、访民意、护民利、解民忧、聚民心,服务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

加强各项制度建设。立足规范群众信访接待礼仪,制定《玉泉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老田工作室”群众信访接待处理操作规范》;立足做好重大时间节点信访维稳工作,制定《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人民检察院信访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立足强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制定《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老田工作室”“我把群众当亲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立足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对外发布《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老田工作室”服务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十项承诺》等,老田工作室及时更新工作理念,调整工作方式,努力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检察温度和优质检察服务。

夯实“154”立体化信访矛盾化解模式。全力推进自治区首个“一个工作室+五项工程+四大提升”的立体化信访工作模式。院领导带头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并成立常态化逐案攻坚化解重复信访全面清理信访积案工作小组,对案件包处理、包疏导、包稳控、包息诉罢访。建立“专事+专班”办理机制,即“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一个员额检察官、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化解到底措施”的化解方案,紧扣问题症结,及时办理、及时研判、及时处置,打好“一站式”矛盾化解组合拳,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抓实“三位一体”(“包案+听证+救助”)推动涉法涉诉信访化解“实质化”,及时给予符合申请司法救助条件的申诉人司法救助,帮助其解决燃眉之急,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构建大信访格局。将领导包案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设立院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部门及责任领导,制定院领导班子信访接待值班制度,由院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值班,同控申部门合力做好信访接待及信访事项处置工作;院领导带头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并成立常态化逐案攻坚化解重复信访全面清理信访积案工作小组,严格落实“一事一方案、一人一专班”工作要求。主动化解基层矛盾。开展多方联动信访工作机制,主动邀约信访群众,面对面与信访人沟通,认真了解其合法诉求,全面掌握信访案件实际情况,充分开展释法说理,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中。老田工作室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明确“小事不出区、大事不出市、矛盾不上交”责任目标,进村入户听民声、访民意,主动约访、带案下访、案件回访,强化信访上行问题源头治理。老田工作室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合同》,推动“检察官+律师”联合接访,合力做好息访解纷、矛盾化解工作。

坚持信访工作法治化路径。在12309检察信访接待大厅张贴依法依规信访“路线图”、检察机关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事项“导引图”,积极向来访群众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推行“检察人员”兼职“网格员”,鼓励检察人员进驻社区,开展隐患排查、线索摸排,定期收集乡村、社区上报的矛盾隐患线索,推动抓源治本,健全信访源头预防机制;打造普法新产品,研制开发对口普法课程,帮助老百姓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扩大普法覆盖面,主动前往玉泉区旅游名胜景点开展普法宣传,让更多的人接受法律知识,知晓“枫桥经验”,助力完善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机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机制,从源头上减少、避免矛盾纠纷发生;全面开展反向审视,积极开展类案反向审视、定期反向审视,拓宽法律监督线索发现渠道,查找社会治理的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助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

“老田工作室”以双手捧起一个“和”字的造型为logo,双手代表检察机关听民意、护民利寓意,“和”则是对以“和”为贵信访理念的美好憧憬,此外“和”加上“老田工作室”里的“田”则是“福”字传统书法小篆体写法,传递了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百姓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望,深受百姓喜爱。

“老田工作室”是集案件办理、信访接待、司法救助、为民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履职团队,不仅让来访群众在检察机关能感受到亲切、尊重、放心;也让检察机关在化解信访矛盾中,将以往部门责任压实到具体办案组甚至个人头上,推动基层信访矛盾化解变得更加及时便捷;更是以检察之力正确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诉求。而全新的信访接待理念和立体化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措施,让老百姓更容易接受、也更认可检察机关的信访办理结果答复,全面提升了检察机关的检察服务实操性、信访矛盾化解率、检察品牌影响力、人民群众满意度。“老田工作室”已成为辖区信访接待的“问诊室”、枫桥经验的“推广站”、解决矛盾纠纷的“终点站”,新时代检察“枫桥经验”和“民心工程”新样板。

一面面锦旗,一张张笑脸,是对“老田工作室”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最大肯定。近五年,“老田工作室”累计接待群众1500余人,办结信访事项上千件,司法救助案56件59人,发放救助金62万元,受赠锦旗30余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