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茫茫林海——向代表学习之三
时间:2023-04-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大兴安岭在哪里?几乎所有人都会说在东北,这没错。但是我要告诉你,大兴安岭70%以上的面积在内蒙古,你可能会感到惊讶。是的,没错,大兴安岭的主体在内蒙古自治区,横跨呼伦贝尔、兴安、通辽、赤峰四个盟市,只有最北头一点儿在黑龙江省。

管理大兴安岭林区的是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公司,公司总部在呼伦贝尔牙克石市,管辖面积10.6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江苏省。70年来,累计人工造林2000余万亩,相当于18个赛罕坝林场。森工集团现任董事长闫宏光同志,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同我夜谈了茫茫林海的很多故事。

1952年,新中国成立林矿部,开始大规模开发大兴安岭林业资源。从朝鲜战场下来的5万解放军指战员,直接转业为林场职工。大兴安岭林区里面,陆续建立了19个林业局,25个城镇。从此,一列车一列车原木运出深山老林, 走向全国各地。各条铁路线的枕木,几乎都由大兴安岭供应,包括人民大会堂在内的北京十大建筑,木材也是来自大兴安岭。那时候大兴安岭的木材属于战略资源,由国家直接管控调拨。森林的开发也为内蒙古自治区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林业收入占自治区总收入的50%以上,“东林西矿”成为主要产业结构。

大兴安岭林区,生长的主要是亚寒带针叶林,木质很好,但生长极为缓慢,一年生长期才100多天,仅长1毫米。伐掉一棵树很容易,但长成一棵树却要很长时间。大兴安岭虽然林海茫茫,可架不住年复一年的砍伐,资源渐渐枯竭。没树可卖了,但是几十万人要生存,林场进入了困难时期。

改革突破困局,首先实行政企分离。此前是企业办社会,林场包揽一切,不仅行使着政府职能,修路架桥办学行医自不必说,还有自己独立的司法系统。1995年,大兴安岭林场迈出全国林企改革第一步,组建大型企业集团试点,集团公司专事林业经营管理,社会管理职能一律交给地方。这样负担大大减轻,企业按照市场导向轻装前进。

企业负担是减轻了,可干什么呢?种树!过去伐树,现在种树,180度大转弯。伐树可以卖钱,种树需要花钱,钱从哪来?国家拨付,一年国家就要拨付森工集团50多亿。为了绿水青山,国家也豁出来了。现在,一片片幼林又在大兴安岭林区成长起来。经过60年生长,幼林才能成为中林,经过100年生长才能成为成林,也就是说才能成材砍伐。平常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那是在中原温暖地带。在这里,树木也需要一百年!

事非经过不知难,辛苦的成果更需精心保护。防虫害、防火灾是森工集团公司的重大任务。特别是防火重于泰山,因为它来的快,危害大。1987年,大兴安岭黑龙江段发生震惊全国的特大山火,燃烧28天,毁林100多万公顷,3座城镇变成废墟,200多人丧生,至今令人扼腕痛惜!为何火灾频发?火因既有人为,如丢烟头、抛碳渣等,也有自然,如雷击。大兴安岭林区的主要树种是落叶松,内含油脂,一旦火苗上树,顺风奔走,可以说快如利箭,势如奔马。而树林下面,日积月累,落叶厚达30多公分,既是燃烧材料,也是储火介质。有时看似灭了,实则暗藏火种,三两天后才燃明火。有时雷击枯木,空心燃烧,而外面看着好好的,巡山人员也看不出来。等你再发现时,已经酿成大火了。

比起被动而艰难的灭火,防火就显得更加重要。整个大兴安岭林区是不许抽烟的,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外来客人,都要严格遵守这一规定。林区高处建有暸望塔,派人24小时监控,一旦发现有冒烟处,马上报警处置。除了这些人工措施外,科技措施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比如红外技术、卫星监控等。森工集团正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的中国卫星通信公司合作,利用他们的卫星遥感、雷电监测技术照看茫茫林海,主动权大大提升。

闫宏光董事长说,经过这些年的修复管护,现在大兴安岭生态非常好,到处山清水秀,不仅一眼望不到边儿,而且几天走不到头儿,这里储存着内蒙古自治区2/3的林木和40%的水源。林中栖息着403种野生动物,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56种。用专业术语说,这里是少有的保持着原真性、系统性、整体性生态系统的基因库。不仅如此,这里还是储量丰富的碳库,一方林木可固碳1.83吨,大兴安岭林区年增固碳3600万吨,可开发碳汇700万吨,而内蒙古西部限额外工业减排每年650万吨,足以实现区内碳中和。现在他们已经着手国际碳交易,实操水平在全国林企当中是领先的。

这个我相信。前不久,位于大兴安岭林区深处的阿尔山市检察院,刚刚办理一件盗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案件,并以碳汇形式计费赔偿,开全区之先河。有关碳汇的鉴定和计算,就是由森工集团协助完成的。另一个位于大兴安岭林区的鄂伦春检察院也正在做“双碳”方面的工作,“试碳”,正成为内蒙古检察工作的一个热词。

来源 | 内蒙古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