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一衫温暖全世界——向代表学习之四
时间:2023-04-11  作者:  新闻来源:内蒙古检察  【字号: | |

羊绒衫的出现,可以说是一次服装革命。因为它保暖而轻薄,可以像内衣一样贴身穿。而以前的羊毛衣,必须内套小衣,否则扎人。说起羊绒衫,无人不知鄂尔多斯;说起鄂尔多斯,似乎总是想起羊绒衫。鄂尔多斯和羊绒衫,几乎成了一个同义词。

纤细的羊绒如何成就一个宏大的事业?地处荒僻的鄂尔多斯,如何成为羊绒之都?两会之夜,全国人大代表、鄂尔多斯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瑧,向我介绍了她们艰辛而智慧的创业之路。

羊毛出在羊身上,而羊绒只出在山羊身上。在山羊毛的根部,紧贴着羊皮,有一层更短更细的软毛,这才是羊绒。山羊过冬,主要靠这层羊绒保暖。冬去春来,剪毛之前,先把羊绒梳出来。羊绒和羊毛的比例为1:80,产量稀少,号称“软黄金”。全球年产羊绒原绒才2.5万吨,能够做成3700万件左右羊绒衫,刚刚能够满足一个山西省人手一件。而羊毛衫则年产20多亿件,比羊绒衫多几十倍,能够覆盖全球人口的1/4。

鄂尔多斯控股集团公司,如今是羊绒界的巨无霸。论产量,早就是世界第一了,年产羊绒制品700多万件,吃掉全国30%以上的羊绒。在全球各地设有分公司18家,门店1189个,拥有员工4万名。公司总部设在鄂尔多斯,不仅有庞大的市场营销机构,还有时尚的产品开发技术机构以及高端的科研机构,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两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两个,院士工作站一个,博士后工作站两个。

合抱之树,起于微末。如此豪放的鄂尔多斯,也是一点一滴从一个普通小厂发展起来的。他的前身,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伊克昭盟羊绒衫厂。经济的转型、市场的竞争,让很多小厂苟延残喘,濒临倒闭。改制浪潮袭来,羊绒衫厂国企改民企,厂长王林祥成为董事长。王林祥素怀大志,但命运多舛,文革中被打成“反革命”,坐牢四年。接手羊绒衫厂后,王林祥的经营才能得以释放,大刀阔斧开发新产品。最早的品牌叫“双鱼”,出口为主,国内名声不大。为了扩大知名度,派出推销人员走向全国各地,产品渐有名声,渐有市场,但是仍然没有火起来。

命运转机发生在1986年。这一年,王林祥把“双鱼”商标改为“鄂尔多斯”,听起来洋气了很多,也大气了很多。但当时默默无闻,那时还没有后来大名鼎鼎的鄂尔多斯市,当地的官方称谓还是伊克昭盟(2001年,伊克昭盟才改为鄂尔多斯市)。为了打品牌,王林祥组织了时装表演队,让漂亮的模特把鄂尔多斯羊绒衫穿到了一线都市,摆到了最时髦的购物中心。过硬的产品质量、崭新的款式设计,再加上强大的宣传攻势,让鄂尔多斯羊绒衫名声鹤起,家喻户晓。穿上一件鄂尔多斯羊绒衫,似乎就成了时尚达人。送人一件鄂尔多斯羊绒衫,也成为一件颇能拿得出手的礼物,好啊,贵呀!

几十年过去,鄂尔多斯集团公司已成为参天大树。不再是单单生产羊绒衫,又涉足能源化工等其他领域。老董事长王林祥已经交班,女儿王瑧执公司牛耳。王瑧虽然年轻,亦颇有经历。十几岁就被老爸送到英国上中学,后来又读了剑桥大学的本科和研究生,攻读光电子工程学,不仅学到了现代科学知识,还结识了志同道合的夫君。如今公司的羊绒能源两大板块,夫妻二人各管一摊儿。鄂尔多斯既是现代版的上市公司,又是两口子经营的“夫妻店”。家族企业中,父子店、兄弟店往往产生纷争,夫妻店倒可能稳固一些。

王瑧说,父辈创业维艰,她接手后要继往开来。公司虽然也搞多种经营,但是羊绒板块是永不消失的。现在的理念就是引领集团向时尚产业发展,在物质生产中注入更多的精神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