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阿检郎”的出圈之路
时间:2024-01-22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什么是出圈?我的理解就是突破自我的圈。‘阿检郎’作为一个孕育在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检察文化品牌,通过我们的力量让更多人了解检察工作、让法治声音传得更远,是我们做好这项工作的初心。”日前,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新媒体负责人李洋向记者介绍。

“阿检郎”团队录制祝福视频。 王楠 摄

2015年是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一年,阿荣旗检察院顺势而为,将检察宣传从线下发展到了线上,逐步实现检察宣传工作的转型升级。“培育风格独特、经得起推敲、抓得住铁粉的宣传文化品牌,让检察工作‘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彼时全院的共识。随后以“阿检郎”为名的检察宣传文化品牌破土而出,纷纷入驻各主流媒体平台,陆续开通了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15个账号,围绕检察主责主业,用一字一句、一光一影,讲述检察好故事,传递法治正能量。

起步

推开检察宣传入驻互联网的大门

“‘阿检郎’文化品牌创建之初,面临着诸多困难:一是缺乏检察宣传人才,二是缺乏技术支撑,三是缺乏可模仿可复制的先进经验,在发展过程中一直是摸着石头过河。”回顾品牌创建历程,李洋颇多感慨。

针对不同平台的特点,用群众熟悉的生活化、个性化、网络化的语言替代严肃单调的官方叙事,才能吸引网民来关注检察工作,然而,这对于从未经过新闻专业培训、不具备新媒体运营经验的检察人员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2023年8月,“阿检郎”团队人员深入牧区开展普法宣传。 王楠 摄

对此,“阿检郎”的解决思路是“人多力量大”,既然检察宣传专职人员少,就发动全院力量,谁能写文案、谁会用剪辑软件、谁点子多,办案之余就把大家聚在一起,“三个臭皮匠总能顶个诸葛亮”。

“将检察宣传思想前置”也是“阿检郎”的巧思之一。为了不断推出宣传精品,业务骨干与新媒体小编在办案之初就见缝插针碰撞宣传亮点,为后续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提前搜集内容,组织新媒体小编旁听公益诉讼履职、重大疑难案件庭审,为创作储备新鲜素材。

检委会委员孙桂杰自称是“赶鸭子上架”的新媒体新人。作为一名检察官,她从一开始就以丰富的办案经历为“阿检郎”的作品注入了检察特质。她参与策划拍摄的短视频《明天会更好》,以小微企业的发展为视角,讲述检察官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纾困解忧,为带病企业开“良方”,助力企业规范合法经营。该作品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政法机关“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优秀新媒体作品一等奖。

拓展

从“单向灌输”到“双向互动”

“检察宣传重点要从‘我要说什么’向‘群众想听什么’转变,以群众对法治的需求、对检察的需要为出发点,及时收集意见建议,强化优质检察产品意识。”2020年3月,初到阿荣旗检察院工作的检察长王晓峰将“阿检郎”的发展放在贴近群众需求的关键位置上,“宣传没有终点,‘阿检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拓宽传播方式,在‘检’字上下功夫。”

自此,“阿检郎”的作品中有了更多检察元素。他们用镜头记录基层检察官的默默付出,从守护山林河湖,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理念,到落实最高检制发的七号检察建议,守护群众“脚下安全”……

田德建就是“阿检郎”镜头中一名普通的公益诉讼检察官,调查盲道被占有她、窨井盖安全有她、维护英烈名誉有她,她也因此被群众戏称为“闲人”德建。2023年11月,短视频作品《“闲人”德建》获2023年新华网短视频大赛最佳故事奖。如今,“闲人”德建广为人知,也令检察官在平凡中坚守、甘做公益守护路上追光者的形象深入人心。

“在‘阿检郎’的作品中,感受到善与美,也看到了苦与艰。”阿荣旗盛鑫建筑有限公司负责人十分热心公益,他在“阿检郎”的视频作品中看到检察机关开展弱势群体救助工作后,主动希望参与救助,并为司法救助对象捐助5000元。这一做法,为企业等市场主体回馈社会、奉献爱心树立了典范,开创了呼伦贝尔市检察机关“检察+企业”联合救助模式的先河。如今,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加入司法救助的行列,与检察机关签署了参与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意向书,运用爱心企业的资金优势,多方面、多层次满足困难群众的救助需求。

检察官形象人偶“阿检郎”“阿检妹”在广场开展法治宣传。 王楠 摄

检察机关与企业始终在双向奔赴,“阿检郎”化身普法宣传员到企业面对面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结合实际案例向企业讲解检察职能、法律知识,增强企业防范化解经营风险的能力。呼伦贝尔肉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企业经营中经常会遇到法律问题,找‘阿检郎’就对了!他们实实在在地为我们企业实现‘质量强企依法办企’提供了有力的法律帮助。”

探索

以多样化方式传播检察声音

随着短视频直播平台的兴起,2022年初,李洋就在考虑采用“检察+直播”形式,增强检务服务的主动性和互动性。为了确保直播内容优质且富有吸引力,“阿检郎”组建新媒体直播团队。对内,在全院检察人员中挑选既能办案又能普法的复合型人才,对外,邀请当地宣传部、网信办等部门具有丰富宣传经验的人前来把关,借助专业力量打造最强“外脑”。

“碧云天,黄叶地,就像梦中的美景。若是来到阿荣旗,就在这片金色的松针下,静静地漫步吧!”2022年10月,“阿检郎”直播间开通。画面中,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应邀来到检察建议推动治理的松树林中,踩着满地鹅黄的松针,闻着林间飘散的淡淡松香,对比之前生活垃圾和畜禽尸体遍地的景象,感慨这片美景来之不易。“谢谢检察院的同志,这个承载我童年记忆的松树林终于恢复原貌了,没想到我发了一条抖音,问题这么快就彻底解决了。”

初次尝试的成功给了大家底气。“阿检郎”又通过“检察+直播”形式,开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辖区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数量明显下降;直播全面排查辖区问题盲道,邀请违法占用盲道人员体验“蒙眼走盲道”,在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中呼吁全社会共同守护视觉障碍人群的“光明通道”;直播检察机关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深入开展辖区窨井盖治理专项监督活动,推动问题窨井盖治理取得实效。此外,“阿检郎”直播间还将镜头对准案件公开听证、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等办案活动,邀请代表委员、案件当事人等社会各界参与直播,使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公平正义。

几年来,“阿检郎”在全网吸引粉丝800余万,最高单条普法视频播放量1.2亿次、点赞量350万个、转发量18万余次、评论10万余条。“阿检郎”抖音号连续四届荣获中央政法委“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评选活动的优秀短视频账号。不久前,“阿检郎”入选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

“‘阿检郎’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从检察业务中积淀出底蕴丰厚的检察文化,再将检察文化深度融入检察业务,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持续赋能。”王晓峰表示。

代表点评

一张珍贵的城市名片

全国人大代表,呼伦贝尔市委副书记、市长

及永乾

阿荣旗检察院把“阿检郎”打造成既有检察温度又有宣传热度,既有时代特征又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全国检察文化品牌,是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多年来重视文化品牌塑造,致力于推出一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叫得响、有分量、体现呼伦贝尔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的重大成果。“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称号为呼伦贝尔又增添了一张珍贵的城市名片,必将为呼伦贝尔全面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提供强大助力。

传统对接时代,民族链接国际。在26.2万平方公里的呼伦贝尔沃土上,孕育了悠久的历史和瑰丽的文化,辽阔的草原、广袤的森林、独具特色的民族风俗等,每一寸土地都彰显着文化的传承与品位。我们将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坚定文化自信,深挖多元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底蕴深厚的精神特质,孕育、塑造出更多的民族、行业特色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