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时不待我 加“数”奔跑——呼市检察院召开首次数字检察工作会议
时间:2023-02-03  作者:  新闻来源:呼市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部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数字中国建设的全局战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重要指示,按照全国检察长会议的整体工作部署,以数字革命赋能法律监督,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2023年2月2日上午,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召开数字检察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本年度和今后一段时间的数字检察工作发展计划,研讨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建设目标 ,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宏主持。市院党组成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

会议首先在大数据中心展示我院数字检察工作相关成果,并就数字检察工作方面的建设情况以及大数据赋能检察业务方面做出的探索尝试进行了汇报,同时各部门结合自身业务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谈建设思路想法。

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晓红从深化认识、转变观念、强化融合、建章立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贯彻落实意见和措施。

一是认清历史方位,统一思想认识,主动适应新时期数字检察工作新要求。全体检察人员要在思想上重视,深刻认识数字检察是最高检的工作要求,是一场真正用大数据思维来重塑法律监督模式的重大变革,要自觉融入数字检察建设,增强掌握运用大数据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这项工作放到全市检察机关发展大局中谋划,统筹推进落实,要强化时不我待的发展理念,树立数据应用意识,凝聚数字建设共识,形成工作推进合力,切实以大数据战略赋能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完善机制保障,充分激发建设应用的内生动力。要强化业务主导,推进监督模型落地生根、模型适配改造、数据协调共享、线索排查转化;要优化综合服务,提升队伍、服务管理工作质效,以“小应用微服务”为切入点,围绕优化流程、提升质效,着重对现有信息化工作环境进行优化补强,要把党建、人事、财务、事务等系统产生的数据关联起来服务综合绩效考评;要完善制度保障,营造高效健康的发展环境,成立数字检察领导小组要抓好统筹规划;要做好引导连接,促进检察业务和数字技术深度融合。

三是明确目标重点,抓好应用落实,推进数字检察走深走实。要强化应用思维,切实把现有的平台运用起来。发展数字化的基础是信息化,全体检察人员首先要把手头的系统、平台使用起来,用好监督模型,把模型价值体现到工作实绩提升上,践行担当作为,提升责任意识,保障工作部署有效落实,积极构建“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模式,打造具有首府检察特色的数字检察品牌。

四是践行担当作为,提升责任意识,保障工作部署有效落实。全体检察人员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从推进溯源治理、服务社会综合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正确理解检察监督的内涵本质,“以履职我管,促进执法机关都管”,牢牢把握人民至上的工作初衷。要立足社会发展、政策导向的大局、全局,以时不我待的决心主动参与数据协调共享。要促进数据接口标准化、规范化,做到手段可复制、经验可推广,推进数字检察工作常态化持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