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检察日报评论员文章: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时间:2024-01-29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以自我革命精神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系列评论之六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化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部署,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加快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铁军,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人员最鲜明的履职特征。

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始终把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放在首位,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更加自觉坚定地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推进党的检察事业创新发展。要持续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抓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培训,健全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制度机制,以思想理论水平的提高促进政治能力的提升。深化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突出加强政治能力培养和训练,推进政治培训、政治督察和政治素质考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政治定力。围绕培育“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精神,大力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自觉抵制西方所谓“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观点,持续增强检察队伍凝聚力、向心力。

担当时代重任,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检察机关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要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所有检察工作都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把执行党的政策与执行国家法律统一起来,自觉用政治视角、政治思维、政治效果来审视检察业务工作,把讲政治落实到检察履职、监督办案各方面全过程,充分运用法治力量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要把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深化落实人才强检战略,推动形成“检察成就人才,人才成就检察”的生动景象。要突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健全落实优秀年轻干部日常发现、跟踪培养、适时使用、从严管理的常态化工作机制。要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完善专业素能培养体系,更有针对性地加强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同堂培训,规范做实各条线业务竞赛,持续提升专业素能。要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知识产权、金融证券、数字技术、涉外法治等方面人才紧缺,就要加大培养力度,尽快补齐短板。

打铁还需自身硬。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必须切实防治“灯下黑”。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刻学习领悟,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实践要求的认识,不断健全完善内部制约监督机制,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检。要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持续完善一体推进“三不腐”、防治“灯下黑”机制,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和司法不正之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让铁规禁令越往后越严。要持续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有问必录、应报尽报,建立常态化核查机制,做实逢案必倒查,强化有责必追究。要用好巡视利剑,统筹抓好检察系统内巡视和巡视整改,既要挖“病树”,更要断“病根”,确保检察队伍纪律严明、作风过硬。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全面落实从优待检政策措施,积极发挥检察英模示范引领作用,大力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要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之以恒夯实基层基础。检察工作根基在基层、力量在基层、重点在基层、薄弱环节也在基层。各级检察机关要把基层检察院建设作为检察事业发展的战略性任务来抓,更加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及时纠正轻视、削弱基层基础的错误认识和行为,把政策、力量更多向基层倾斜。要深化落实上级检察院领导干部定点联系基层检察院制度,坚持“一院一策”,加强对基层检察院建设分类指导,切实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要进一步加强检察对口援助帮扶工作,探索建立基层检察院跨区域、跨层级共建互助机制,推动基层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检永远在路上。面对形势的变化、事业的发展、人民的期待,全体检察人员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锐意进取、敢作善为,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新风貌,奋力开创党的检察事业新局面,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