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2-12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解读新闻:检察机关深入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最高检领导牵头领题围绕23个课题开展调查研究,破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难题

解读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司法数据治理与量化研究中心主任陈卫东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法治领域的重要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论板块。只有认真学习领会和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髓要义,才能更加深刻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应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谱写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法治思想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历史和实践经验已经表明,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才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也对党绝对领导下的检察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抓手。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单独作为一部分,围绕着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了任务、明确了要求,其中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因此,检察机关作为实现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就要在全面依法治国这场国家治理的深刻革命中,把握好、行使好检察权,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各项具体工作中。

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一项重要议题就是法治社会建设。“要加快实现社会治理法治化,依法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权益,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习近平总书记上述论断深刻阐明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联系。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助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营商环境的重要职责。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检察机关必须深刻把握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以扎实检察履职、高质效检察产品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深入推进公正司法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提出坚持公正司法,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所有司法机关都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来改进工作。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多层次需求更加强烈,不仅高度关注冤错案件等重大案件裁判结果的实体正义,更希望在更多案件中能够看得到、看得清司法运行的程序正义。这就要求检察机关在工作中做到实体正义和程序正义二者并重,规范优化办案流程,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率,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在新时代新阶段,检察机关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握牢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广开言路,既要及时了解各级检察机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也要全面听取社会公众、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等不同群体的声音,做到民有所呼,检有所应。二是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及时总结提炼调查研究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完善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使调查研究成为检察机关的经常性工作,推动调查研究蔚然成风。三是构建科学完备的方法体系,利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拓宽调研的广度,提升问题的精度,对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的问题,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全面梳理深入分析。四是增强主动攻坚克难能力,调查研究既要“调”又要“研”,避免“只把脉不开方”。对办案过程中反映出的普遍性问题和涉及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要找准根源和症结,提出切实有效的对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