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利用他人信息,网上打白条购买手机!这样也可以?
时间:2017-09-11  作者:  新闻来源:赛罕区检察院  【字号: | |

犯罪嫌疑人兴某,就读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某学院。2017年1月,犯罪嫌疑人兴某以请求其他同学帮助其完成注册京东会员任务为由,骗取9名学生身份信息并通过手机操作为每名学生注册了京东会员,会员登录密码等均由兴某设定。

注册完成后,兴某私自登录9名学生的京东会员账号,通过网上申请京东白条购物业务购买16部手机后,转卖获利2万余元。事后京东商城向注册会员的9名学生催收还款才得知消费并非学生本人。至此,学生才得知被利用,京东商城损失人民币71997.14元。

日前,赛罕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兴某。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防诈骗小知识:

1、在火车或汽车上要注意主动与你搭腔并主动免费帮忙的“热心老乡”。罪犯的骗术主要采取拉家常的方式,然后自称是你的“老乡”,他在此地有熟人,并邀请你搭乘“顺风车”,如果你信以为真,在搭乘“顺风车”时就很可能被诈骗或被抢劫钱财,所以不能轻信“热心老乡”的话,更不能贪图小便宜搭乘免费的便车。

2、有一类骗子在机场、车站等场所专门偷听他人电话行骗。他们在掌握了通话内容后,就佯装成朋友的朋友来“接人”然后行骗,请大家在这些场所拒绝陌生人。

3、路上看见别人突然掉钱包,应马上喊住失主,如果失主“没听见”接着立即有人上来和你分钱,切莫贪念,要么立即走人,要么打电话110报警。

4、短信诈骗方式多,切勿主动回复信息,以防上当受骗或电话资费被吃掉。

5、一些骗子在银行的自动取款机上贴上“紧急通知”:本机自动取款机有故障,请按以下程序操作。如果发现此情况,要及时咨询银行,了解情况或到其它地方取款。因这种“紧急通知”很有可能是骗子布下的陷井,钱极有可能被存入骗子的账户,使你在经济上受到巨大的损失。另外在自动取款机取款时,应主动叫左右或背后的人员在黄线以外,防止密码泄漏或卡被调换。

6、假扮大学生进行诈骗。作案人员往往选择马路、菜市、车站、商场等热闹地段,谎称自己是外地某名牌大学学生,来成都游玩钱包被偷以求借路费等借口骗取路人、特别是青年女性、女高中生的同情,从而达到诈骗目的。遇到这种情况可以打电话通知学校为由,问一下该大学的具体细节,如对方神色慌张,情形可疑,要立即报警。

7、在公共复杂场所,特别是火车和汽车上,要特别注意现金和贵重物品的保管,多些谨慎,不要暴露自己的财物,以免成为骗子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