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非法占用基本农田建停车场,不行!
时间:2021-09-13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检  【字号: | |

  四川

  重点打击侵害“三农”利益违法犯罪

  乌木是一种珍贵木材,也是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任市镇及周边乡镇部分群众的收入来源之一,但因尹某田等黑恶势力的染指,这一带的乌木交易被非法控制。近日,达州市检察院对以尹某田为首的25名涉黑组织成员提起公诉。这正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后,四川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四川作为农业大省,乡村面积大、农村人口多,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尤为突出。”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说,“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背景下,四川检察机关立足省情,首选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既是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的一体化延续,也是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在检察领域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实践。”

  对此,四川省检察院从把握检察机关职责定位、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重点领域、健全完善相关配套机制、增强示范引领4个方面出发,制定了21条具体措施,并形成《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推进平安四川建设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围绕妨害农村帮扶政策落实、“村霸”欺压残害百姓、非法占用农用地、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等7个方面,重点打击侵害“三农”利益违法犯罪,让检察职能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中落细落实。  

  为防止部分检察人员出现松劲歇脚思想,四川省检察院牢牢把握办案质量红线意识,适时下发《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进一步提高涉黑恶案件办理质效的提示》,确保工作力度不减、办案质效不降。四川省检察院还对三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办理的148件重大黑恶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量刑建议采纳情况等开展专题调研,总结特色做法和有效经验,确保全省检察机关运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据悉,今年1月至7月,四川检察机关批捕涉黑恶犯罪48件125人,起诉60件472人,其中起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17件190人。

  河南平顶山卫东

  督促地方查纠不法完善监管

  “辛南村的基本农田恢复得咋样了?”近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又一次来到该区辛南村实地回访,放眼望去,原来被非法占用的760.3平方米基本农田上种满了芝麻,一片绿意盎然。

  2020年4月,卫东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过程中发现:辛南村一宗土地上有几台挖掘机正在平整土地,还停放着许多车辆。

  检察官第一时间与土地管理部门取得联系,由专业测量队对涉案土地进行了测量,同时通过对现场人员进行询问、拍照、录像等方式开展线索初查和证据固定。经查证,某公司在未获得用地手续和施工建设行政审批许可的情况下,非法占用该村土地建设停车场,总占地面积共计18308.4平方米,土地性质为集体土地,其中基本农田760.3平方米。

  根据调查情况,卫东区检察院第一时间向土地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土地监管职责,对涉案的基本农田恢复原状。

  检察建议发出后,土地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指派执法人员责令该公司将土地硬化物拆除,对违法用地恢复复垦条件。随后,卫东区检察院多次会同行政部门到现场对复垦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深度修复,涉案土地已经种上了粮食作物,周边的生态环境也得以明显改善。

  该院还主动联系土地、城管、街道办事处等职能部门,共同研究自然资源和耕地保护落实情况,同时推动将耕地保护目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完善土地动态巡查制度,推动土地管理秩序有效改善。 

  据悉,这一案例不久前入选河南省检察机关办理非法占用农用地公益诉讼典型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