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扫码送礼品?有优惠?小心掉入诈骗陷阱!
时间:2023-01-30  作者:  新闻来源:赛罕区检察院  【字号: | |

扫一扫,只需2秒

抽个空,就有礼品相送

你看中的是“馅饼”

对方给你设下的是“陷阱”!

快来跟随赛检君一起

戳破骗局 图片

用智慧守住我们的小金库图片

1、利用小礼品诱导路人扫码注册

一些不法分子通过赠送小礼品的方式,诱导人们扫描二维码进行注册并填写手机号、身份证号等信息,随后便将这些信息与资料打包卖给一些“推销”公司或诈骗分子。

2、利用收款码伪造生活缴费、交通罚单

不法分子制造附有二维码的假缴费单(水、电、燃气费)、交通罚单,显示扫码即可缴费,误导人们扫码,从而实施诈骗。

3、虚假网店发收款条码实施诈骗

一部分虚假商户常常在支付时以各种理由诱骗消费者使用购物平台监控之外的方式来付款,如提供二维码让消费者扫码付款,消费者一旦付款,钱直接进商户腰包,发货与否也就悬了。

4、在应用程序下载码中嵌入木马病毒

不法分子将木马病毒嵌入到其生成的二维码中,人们一旦误扫,手机就可能中毒或被他人控制,导致账户资金被盗刷、个人敏感信息泄露等风险问题发生。

提醒1

不贪图免费礼品,并谨慎保管身份证号、手机号、银行卡号等个人信息,不随意泄露给他人。

提醒2

遇见类似二维码催款,请采用正规缴费方式缴费,避免上当受骗。

提醒3

不采用任何绕开平台的方式进行网购。

提醒4

使用各种程序请到官方渠道下载,并安装手机安全软件,以防木马程序入侵。

提示5

正常的二维码在扫码之后,手机上会出现“正在开锁”的界面,如果扫码后出现开锁障碍甚至被引导至其他链接,请千万不要点击,极有可能是虚假的“钓鱼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