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走访调研+解读法规 全力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时间:2022-04-05  作者:  新闻来源:内蒙古检察  【字号: | |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内蒙古检察机关坚持依法能动履职,通过高效、便捷、暖心的司法服务,让各类市场主体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以更切实的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回访民营企业

  推动大讨论活动深入进行

  @正镶白旗人民检察院

  近日,正镶白旗检察院班子成员带领干警组成工作组,再次深入多家企业进行调研回访,把检察温度带入民营企业,主动践行检察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等各项工作措施。      

  工作组一行向各企业通报了该院“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重点通报了开门纳谏和实地走访期间征求到的关于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沟通、做好法治宣传引导等方面意见建议的措施制定和落实整改情况。   

  正镶白旗检察院立足工作职能,结合大讨论活动中征求意见、问卷调查和自查检视情况,研究建立了检察院与企业直接沟通、检察服务中心护航企业发展绿色通道、与旗工商联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联系协作、与旗应急管理局落实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协作配合、线索移交、人员培训交流等多项机制和制度,并讨论制定了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十二条具体工作措施,同时,多次深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展了法治宣传、公益宣讲、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安全生产监督等活动,促进了企业依法经营管理和安全健康运行。        

  各企业负责人对检察机关再次主动上门问需问计问效、为企业发展提供贴心法治保障的做法表达了感谢,也给予了肯定和好评,同时表示将严格遵纪守法,依法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加强与企业的常态化联系,最大程度地给予企业法律上的支持与帮助。         

  调研回访中,工作组面向企业进行了“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满意度测评。   

  走访调研+解读法规+执法监督

  推动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检察院与东胜区应急管理局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工作协作配合,立足各自工作职能,采取“走访调研+解读法规+执法监督”的措施,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共筑地区安全生产防线。东胜区检察院派员深入本地区危险化学品企业、重点工贸企业走访调研,与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座谈时向他们详细解读“八号检察建议”。      

  广泛宣传、准确解读,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东胜区检察院会同区应急管理局深入五家本地重点企业以及加油站、烟花炮竹两家零售企业进行广泛走访调研。通过召开安全生产座谈会,了解企业安全管理情况,解读“八号检察建议”,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

  深入走访、掌握实情,强化安全生产的防范措施。检察干警与应急部门的工作人员实地到上述企业的生产场所察看了解并听取了他们对安全生产工作措施的介绍。   

  现场检查、实时监督,强化应急管理部门的履职监管。在走访调研的同时,区应急管理局集中抽调两个执法检查中队,围绕安全生产设施标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行政执法检查,从中发现上述企业是否存在应急物资检测不符合要求,仓储成品堆放违反规定,装炉、爬梯护栏间隔不符合安全要求,消防设施部分不齐备、车间安全出口缺少疏散逃生图,消防紧急预案编制内容不全面,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档案资料缺失等不少问题,现场开具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6份,责令限期整改,消除隐患。

  企业点单“检”接单

  “法治大餐”润企心

  @海南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乌海市海南区检察院走进乌海市某焦化集团有限公司,为企业员工送去一堂法治讲座,旨在助企纾困,为企解难。检察干警结合自身办案实际,重点对职务侵占罪及挪用资金罪进行了宣讲,结合典型案例,为企业经营者分析解读了每个案例背后的刑事责任承担等法律知识,并现场就非公企业职务犯罪的认定进行了答疑解惑。      

  讲座围绕企业经常涉及的法律条文及知识点进行讲授,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指导,通过以案释法的讲授方式,让深奥难懂的法律知识转化成一个个生动的案例。

  在交流发言环节,参会企业职工也对检察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希望检察院可以在帮助企业依法经营、防范法律风险、畅通诉求表达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创新检察工作的宣传方式,为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此次专题讲座为企业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经营,还有利于企业员工理解掌握经营管理活动中的法律风险点,提升企业风险防范意识。”企业负责人表示。

   

  综合正镶白旗检察院、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检察院、乌海市海南区检察院信息

  编辑:石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