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丁绣峰:解决“五个突出问题” 切实推动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
时间:2022-04-05  作者:  新闻来源:内蒙古政法  【字号: | |

  解决“五个突出问题” 推动“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

  3月28日,全区政法机关“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工作调度会议以视频形式在呼和浩特召开,会议调度全区政法机关“大讨论”活动进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丁绣峰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衡晓帆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安润生,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宗仁,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琪林出席会议。

  丁绣峰强调,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高度负责、高效部署、高位推动,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开门纳谏氛围初步形成,研讨检视逐步深化,涉企案件加快办理,务实举措初步见效。当前,大讨论活动已进入攻坚“破冰”的关键阶段,受疫情影响,自治区领导小组决定将大讨论活动延长半个月左右,到4月中旬基本结束。各级政法机关和督导组要坚持问题导向,重视和重点解决以下“五个突出问题”。传导不 全区各级政法机关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法治意识、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教育引导干警充分认识开展大讨论活动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全区各级政法机关要将开展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传导至每一位干警,要清醒认识到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政法机关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要深刻认识到我区营商环境不佳与法治环境不优有重要关系,要真正认识到法治环境的优化与每一名政法干警的履职办案有直接关系。——要进一步强化“盟市统筹”。各盟市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要全面掌握政法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从学习进度、检视情况、问题整改、建章立制等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调度督促,推动各单位找准自身问题,促进整改提升。——要进一步强化“条线指导”。上级政法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对本系统的业务指导、政策支持、制度支撑,从“条线”上一级一级压实责任,统筹带动基层单位一起上、同步走,切实解决深层次系统性问题。  要破解“理念转变不明显”问题

  全区各级政法机关要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在学习中树立正确执法司法理念。 

  ——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紧紧围绕《学习读本》,深入开展政治教育、政策法规学习和典型案例教育,坚持“三个摆进去”,深刻研讨检视,转变思想观念,在具体执法办案中践行学习教育成果。——加强典型案例教育。各级政法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彭小晋、郭力中等典型案例的指导意义和警示意义,从理方法、措施等方面全面检视、举一反三。坚持以案为鉴、强化法律监督。——切实转变角色定位广大干警要树立既是执法者又是被监督者、既是管理者又是服务者的理念,平等对话企业和群众,主动接受监督,与当地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企业家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

  要破解“研讨检视不深刻”问题

  研讨检视是大讨论活动深化认识、动真碰硬、排查整治的关键环节。全区各级政法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思想根子问题作为治本之策抓紧抓实。 

  ——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各级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带头克服认识上的误区、行动上的偏差,既挂帅又出征,既作部署又抓落实,切实推动研讨检视深入开展。——坚持问题导向。要树立“看不到问题本身就是问题”的观念,既要对标“九个是否”,也要做好拓展延伸,确保检视问题契合本职、符合实际,杜绝“自查不存在问题”的现象。——抓好建章立制。坚持“查改治建”一体推进,对研讨检视、整改提升环节发现的具有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及时固化为制度成果,确保大讨论活动立竿见影,抓源治本。

  要破解“市场主体参与不深”问题

  各级政法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开门纳谏主动性,紧盯企业需求开展研讨检视和整改提升,确保大讨论活动不走过场。 

  ——充分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更加主动的行动,与工商联携手,引导企业充分参与,理直气壮提意见、提诉求,形成政企合力。——拓展征求意见广度深度。进一步延伸征求意见触角,查深找实办理涉企案件中的具体问题,做到综合施治、精准施策。——敢于直面问题。各级政法机关要认真研究分析企业提出的意见,及时回应企业和群众期盼,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全过程接受监督评判。要通过开门纳谏促进整改提升,整改措施完成情况要主动接受企业和群众评判。

  要破解“涉企案件办理不力”问题

  各级政法机关要将公正高效、善意文明、审慎谦抑的司法理念切实贯穿到每一起案件、每一个环节中去,实打实解决实际问题。——加快化解涉企信访案件。切实提高工作质效,对符合法律规定、合情合理的,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及时纠正,按照规定化解到位;对法律法规有原则要求的,要结合实际和具体情况,细化工作措施、积极推动解决;对确实不符合法律政策的,要及时给予回应,耐心细致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注重办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要以典型案件通报的教训和经验为导向,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机械办案、“一刀切”执法司法影响企业经营的,要及时予以纠正。加快清理长期“挂案”案件,对滞留在侦查、审查起诉、审判执行等环节的案件进行全面清理,依法依规妥善处理。要从中办理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案件,为持续转变执法司法理念提供示范,重点督导。——有效形成合力。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作用,推动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在大数据智能化建设、案件查办、积案清理、信访化解等方面协同作战,协力推动案件办理。 

  目前,督导组已对5个区级政法机关和呼和浩特市开展进驻督导,其他盟市的督导主要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各督导组要按照方案要求,扎实开展督导工作。  

  丁绣峰要求,督导组要聚焦检视对照、整改提升和重点案件以案促改等工作,对11个挂牌督办案件和230件涉企信访案件办理情况要全程跟踪,对开展工作不到位的地方和单位,要坚决纠正,督促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要充分发挥线上督导便捷高效的优势,精准督导指导,做到方式灵活但不走样、程序简洁但不缩水。各级政法机关要紧扣督导工作流程,以最佳状态和最高标准配合督导工作,对督导组提出的问题和不足,即查即改、真改实改。 

  最后,丁绣峰强调,各级政法机关要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坚持底线思维,前移预防关口,统筹做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和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钢,副书记韩彧、王旭军参加会议。文字:李楠  摄影:鲁旭

  来源:内蒙古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