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涉企民行交叉案件一并审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4-05  作者:  新闻来源:内蒙古政法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全区政法机关“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内蒙古高院印发《关于强化涉企民行交叉案件一并审理的通知》。全区法院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贯彻落实,运用民行交叉审理制度优势助企纾困,减少企业诉累,充分发挥行政诉讼一并审理民事争议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

  近日,乌海市海南区法院受理了乌海市某科技公司因股东出资引发的一系列民事、行政、执行案件。该公司股东董某因不同意提前实缴出资期限而修改公司章程,分别提起确认股东会决议不成立并诉请撤销工商变更登记行政诉讼。因上述诉讼的出现,导致该公司内股东之间争议不断加剧,并由此衍生出董某请求解散公司纠纷、股东知情权纠纷及与原股东之间的民间借贷纠纷三起案件,此外还涉及执行案件,而该公司也向其提起缴纳注册资本民事案件。多起争议无法及时解决导致该科技公司资金紧张,生产经营遭遇困境。该系列案件涉及标的额较大,而案涉公司又是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处理不当不仅会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还会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造成恶劣影响。

  经过分析研判,合议庭认为该公司系列案件争议根源是股东对公司经营发展持不同意见,行政案件与民事案件交织,在大量翔实调查的基础上,开启绿色通道,积极与各方当事人进行沟通了解各方需求,争取快速高效将企业从诸多诉讼中摆脱出来。合议庭从各方长远利益出发,找准利益的平衡点,说服当事人换位思考,最终达成董某退出公司经营、控股股东李某收购董某股权的调解协议,而董某、李某及该公司对全部涉诉民事行政案件申请撤诉。经过合议庭努力,既维护了各方核心利益,也帮助企业摆脱诉累,该科技公司重新回到健康发展道路。

  自《行政诉讼中一并审理相关民事争议指导意见》实施以来,内蒙古三级法院积极作为,成功审结23件民行交叉案件,服判息诉率达83%,是普通行政诉讼案件的二倍。今后,全区三级法院行政审判人员将继续深入落实全区政法机关“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涉企民行交叉案件一并审理定纷止争作用,集合企业、政府、法院三方力量,有效清理妨碍企业发展障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