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看!涉诉信访案件网上就能办理啦!
时间:2022-04-05  作者:  新闻来源:内蒙古高院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着力构建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近日,内蒙古高院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新模式,委托鄂尔多斯市中院研发信访案件网上“办案系统”,并在高院本级和全区13个中院进行部署。该项举措实现了全区各盟市信访案件网上办理和信访案件流程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打通了“信访案件录入平台管理后半程”,对于维护企业群众合法权益,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聚焦工作重点,主动增强服务功能。

  在拓展最高法院“信访管理系统”使用功能的基础上,结合我区涉诉信访实际,研发启用的信访案件网上“办案系统”,进一步推动了信访管理系统转办案系统。

  该系统功能覆盖涉诉信访信息录入、自主立案、智能分案、智能辅助办案、精准核查化解、案件办理结果备案、归档及反馈当事人等全流程在线办理等功能,在当前开展的“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中,通过有效使用该系统相关服务功能,能够为开设涉企信访案件“绿色直通车”打通信访投诉“最后一公里”,助推涉企信访案件办理压缩规范处置用时。

  重构流程节点,积极提升办理时效。   

  与传统工作模式相比,信访案件网上“办案系统”能够极大节省人工流转、交接、签收过程时间,开启信访案件办理“加速度”。

  工作人员统一将符合信访核查条件的群众来访、来信、来电信息录入系统后,通过分流模块交办至本院承办部门或下级法院核查办理。属于本院承办的信访案件,在办结后将办结信息录入系统,通过线上反馈至信访部门;属于下级法院办理的案件,信息自动流转到各院办理环节。案件办理流程还可根据每家法院不同要求进行“功能再造”,通过使用全流程节点管控功能,信访案件办理可以做到“快交办”“快流转”。

   筑牢宗旨意识,不断夯实服务基础。   

  信访案件网上“办案系统”实现了信访事项线上办理全程留痕,做到全透明、可查询。当前,鄂尔多斯市中院作为试点法院,还开发了互联网智能小程序为信访群众提供“指尖办”“随时查”。

  第一,研发RPA政务机器人程序,实现了自动提取信访管理平台案件信息,通过接访室录音录像智能终端能够实现实时录取、按需录取,刻录存证等功能,做到随时提取上传证据材料;第二,加设诉讼服务中心24小时涉诉信访智能一体机查询功能,实现了信访人随时通过该智能一体机查看信访案件办理进度、上传录音录像和举报材料、打印办理回执单等;第三,建立智慧信访小程序,实现了在线提交信访举报信息,查看信访案件办理进度,下载核查反馈报告等功能。

  下一步

  内蒙古高院将持续加大网上“办案系统”功能模块完善升级力度,确保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结合实际需求,继续推进信访案件办理换挡加速,充分发挥线上办理优势,切实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司法服务。

   

  来源:内蒙古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