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乌兰察布市“公检法司”联手出招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04-05  作者:  新闻来源:内蒙古法制报  【字号: | |

   按照乌兰察布市委政法委下发的《全市政法机关“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的要求,全市政法系统争当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参与者、推动者,让广大企业家都成为“好地方、事好办”的受益人、推介人,擦亮乌兰察布“好地方、事好办”政务服务品牌。

  全市法院系统都开通了涉企诉讼服务绿色通道,专人办理涉企案件立案工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努力打造市两级法院“一院一特色”、“一庭一品牌”、“一人一能力”,组织召开了全市清理审判执行积案工作会、诉讼服务窗口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倒排工期,挂牌作战,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提高诉讼效率、提升司法服务的认知度与认同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以检察“质量建设年”为抓手,将大讨论活动同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制定了《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组织各部门开展学习并展开讨论。丰镇市检察院开辟“检企共建联系点”,“量身打造”法治宣传展板和手册,定期派驻包联人员通过开展现场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教育讲座、企业座谈会等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内容、下沉法律援助。
  乌兰察布市公安局制定了《乌兰察布市公安机关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和《全市公安机关开展警民联动、警企共建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积极打造“24小时警局”警务问政平台,组建微信群“督查”,以“线上+线下”等方式主动对接社会单位,采用“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并联审批,内部流转代办,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型超市”业务服务模式,设立7个政务服务窗口,117项高频公安审批服务便民事项一窗受理,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市民少跑腿、让数据能说话”,提升“为人民服务”的力度、速度、温度和态度。由于疫情反弹,察右中旗七和风电场10余名外来施工人员没有来得及办理居住证,给生活工作带来的极大的不便。了解情况后,察右中旗米粮局派出所户籍民警主动携带体温检测设备进入工地,逐一进行信息登记,迅速为工人办理临时居住证。政法干警变被动在家“坐诊”为主动上门“出诊”,努力做到了企有所忧,我有所为。
  乌兰察布市司法局聚焦突出问题,优化司法服务举措,加大宣传力度,帮助民营企业提高依法治企的能力。集宁区司法局联合集宁区法院成立了诉前调解中心,运用调解室说教、互谅互让、民主协商的方法,成功化解了一起物业公司与业主间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最终原告同意减免部分物业费,被告业主任某主动交付了欠费,诉前调解员的成功做法,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使得各方当事人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从而有时间投入到新的生产生活中去。(陈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