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效+便捷 自治区公安厅擦亮法治化营商环境“警字招牌”
时间:2022-04-05  作者:  新闻来源:内蒙古法制报  【字号: | |

   4月2日,内蒙古公安厅召开全区公安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全区公安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阶段性工作成效,并公布近期最新出台的便民利企举措。 

  会议介绍了全区公安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讨论”活动工作情况。自治区公安厅成立了由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4个专项工作组,建立“1+1+4”组织领导体系和“1+3”方案体系,全方位推进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全区各级公安机关累计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42次,落实“第一议题”4402次,同时,配套购置全国营商环境问题研究专家5门课程16个专题,创新开展“每日一讲”强化理论学习,力争人人了解中央政策、人人熟知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

  全区各级公安机关广泛邀请各界代表,开门见山,直提问题。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一把手”带头主动上门调研走访,通过公安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和各大主流媒体平台对外发布征求意见建议公告,累计征集意见建议2607条。公安厅已对所有的意见建议列单建账,根据职能和权限下发全区各级公安机关整改落实,逐一销号。

  同时,公安厅集中开展积案清理、涉案财物清理、涉企业“挂案”清理等专项工作,深入推进“昆仑2022”专项行动,累计破获环食药和知识产权领域刑事案件198起,涉案金额1.78亿元;结合扫黑除恶对涉及营商环境的675件线索进行全面核查,办结640起;自治区“大讨论”活动办推送的65起信访案件,目前公安机关已化解36件;部署全区公安机关开展了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清理专项工作,截至目前,已清理42起。此外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督办的8起涉企案件,已清理4起。

  下一步,全区公安机关将扎实推进“三个一批”,即再化解一批涉企信访案事件、再清理一批长期涉企案件“挂案”、再办结一批涉企专项线索,制定了重点任务“十项清单”,集中攻坚涉企案件办理。

  此外,会议还公布了公安交管部门最新制定出台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12条便民利企举措和公安厅服务保障重点乳品企业工作主要举措。  

  全区公安交管部门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二项新措施

 

  (一)推行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对在户籍地以外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考”,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明。

  

  (二)恢复驾驶资格考试“跨省可办”。对驾驶证超过有效期未换证被注销不满两年的,申请人可以向全国任一地申请参加科目一考试,恢复驾驶资格,更好满足群众异地考试换证需求。

 

  (三)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项目。对持有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增驾小型汽车,或者持有摩托车驾驶证增驾其他类型摩托车的,只考试科目二和科目三,优化考试程序。

  

  (四)新增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新增准驾车型“轻型牵引挂车”,允许驾驶小型汽车列车(由牵引车和挂车组成),更好满足群众驾驶房车出游需求,促进房车旅游新业态发展。

  

  (五)全面取消驾驶人考试报名费。全区统一取消驾驶人考试报名费30元。经测算,预计每年可为考试群众节省费用共约1500万元。

  

  (六)推行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对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在出厂时查验车辆,生产企业与公安交管部门共享车辆信息,群众办理注册登记时免予交验机动车。积极推行互联网登记服务新模式,实现网上售车、网上选号、网上登记,便利群众快捷上牌,助力汽车行业发展。

 

  (七)推行小客车登记全国“一证通办”。对在户籍地以外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办”,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明。

  

  (八)推行车辆信息变更“跨省通办”。对变更货车加装尾板、残疾人用车加装辅助装置、小客车加装行李架等情形,群众可以在车辆所在地申请办理,无需返回登记地验车。

  

  (九)推行申请资料和档案电子化。实行申请资料电子化采集、档案电子化管理,机动车转籍、驾驶人考试等信息网上转递,实现交管业务办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

 

  (十)推行部门信息联网共享核查。与税务、银保监、交通运输、医疗机构等部门信息联网,共享车购税、交强险、营运资质、体检等信息,群众办理业务时免予提交相关证明凭证。

 

  (十一)全面推行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当事人在收到交通事故认定书或者事故证明后,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APP查阅、复制交通事故现场图、勘查笔录、鉴定意见等证据材料,实现“现场查阅”扩展到“网上查阅”,为当事人提供更多查询渠道和便利,进一步提升事故处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十二)推行机动车抵押和解押业务网上办理。推广应用云端服务系统,实现机动车抵押和解押业务在线申请,资料在线提交,办事群众通过互联网登录在线办理、资料邮寄送达,真正实现机动车抵押/解押业务受理、审核、办结的全线打通,降低群众往返金融机构和车管所的办事成本。

   

  上述措施除第(六)、(七)、(八)、(十一)、(十二)项将于5月1日实施外,其他都已经于4月1日起开始实施。

   

  自治区公安厅

  服务保障重点乳品企业工作主要举措

   

   

  (一)建立服务保障乳品重点企业的对接机制。以公安厅法制总队为日常办事机构,及时了解乳品重点企业的法治需求,并向各警种部门、各地公安机关交办相关事项,确保各项法治需求责任到人、稳妥处理。

   

  (二)依法助力乳品企业合法经营。依法帮助企业严控经营合同签订、股权变更、资产重组、对外租赁过程中的法律风险,为企业合法经营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三)依法服务保障乳品重点项目建设。紧紧围绕重点项目,做到提前介入、法治先行、保障有力,从法律视角帮助企业开展可行性论证,及时提供法律风险评估和法律咨询意见。

   

  (四)明确重点法治优先政策。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为嫌疑方的案件,依法谨慎采用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查封、扣押、冻结等财产性强制性措施,并尽可能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为受害方的案件,要快速受理、快速侦办、快速挽损。对符合治安调解条件的要注重加强调解,争取以最小成本快速处理纷争。

   

  (五)建立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坚持送法进企业,积极为企业职工讲授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企业和职工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有效规避风险的能力。

   

  (六)充分发挥执法建议的重要作用。通过执法办案发现在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工作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企业发送执法建议,帮助企业堵塞在预算管理、资金资产管理、经营管理、劳动用工管理等方面的漏洞。

  (郭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