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自治区司法厅在行动!
时间:2022-04-05  作者:  新闻来源:内蒙古掌上12348  【字号: | |
 便企利民,自治区司法厅在行动。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是培育营商环境的重要土壤,也是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素。全区政法机关“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自治区司法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开展学习教育,立足司法行政职能职责,精准施策,全力推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在自治区司法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讨论活动”专题学习研讨会上,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白永平指出,检视我区营商环境现状,法治意识淡漠是一块思想“坚冰”,只认关系不认人、只讲歪理不讲法理、决策无依、决策无据和监管不当、执法不公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已经刻不容缓。因此,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关系大局全局,涉及方方面面,司法行政机关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要准确把握职能定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全力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日前,自治区司法厅制定了服务保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三十条措施,围绕落实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立足司法行政职能职责,从六个方面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主要内容包括:突出法治引领,印发《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将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任务作出安排部署,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落地见效;推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定期通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及行政机关败诉情况,健全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与人民法院信息共享、协调配合、定期会商等工作机制,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纳入全面依法治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落实企业反映问题办理工作,在“蒙企通”APP上设立企业反映问题窗口,扎实做好交办、受理、督办、反馈、整改各项工作,对逾期未办理的,该约谈的约谈,该通报的通报,该曝光的曝光,对限期办理不到位或拒不办理的,移交纪委监委,企业反映问题办理情况每月通报一次,并作为依法治区考核的重要依据;坚持开门立法,通过自治区政府网站、司法厅网站和12348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征求意见,畅通相对人、企业主体、行业协会、商会参与行政立法渠道,开展与企业家和群众代表座谈会、恳谈会,深入开展立法调研,提高公众立法参与度,增强立法实效性;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窗口运行机制,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改革,建立信息共享平台,确保“一站式”审批,优化审批流程,继续在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上下功夫,提高审批效率;开展“万名律师进乡村”活动,建立律师事务所、律师与嘎查村委会的联系帮扶机制,建立联系点、签订法律服务协议,每月至少实地开展1次法律服务活动,聚焦农村牧区重点产业项目,为民营企业设立、内部文件制定、经营证照办理、法律预案完善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涉农涉牧法律政策宣讲和培训活动等。按照自治区司法厅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全区各地司法行政系统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其中,通辽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应诉监督指导职能,制定六项举措有效化解行政争议,持续降低行政诉讼败诉率。包头市开展开门纳谏“一对一”访谈行动,面对面与政法干警、律师、涉企案件当事人、企业家、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等进行访谈纳谏,查找工作不足、了解企业所需,实打实发现解决问题。兴安盟司法局充分发挥法治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精准把握企业的法律需求,连日来敞开大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并对梳理征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建立清单、台账,针对每一个问题逐项拿出措施,整改落实。鄂尔多斯市司法局与东胜区法院签约多元矛盾纠纷进驻协议,东胜区司法局开门纳谏送法进企业”,面对面为商户解答问题。乌海市司法局与企业代表进行交流,充分运用“法治乌兰牧骑”普法金色品牌,为市场主体添活力。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中心本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尽力争取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为企业和老百姓解决矛盾问题、化解纠纷搭建了交流平台。近期,在该中心妥善解决了一起工程款纠纷,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