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树立被监督意识 坚持开门纳谏 以自我革命精神扎实开展好大讨论活动
时间:2022-04-05  作者:  新闻来源:内蒙古政法  【字号: | |

   2月15日,全区政法机关召开“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石泰峰书记在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转变思想、更新观念,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丁绣峰在会上强调,在全区政法机关开展“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是自治区党委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是继续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重要举措。各级政法机关要牢固树立被监督意识和“认责”意识,坚持开门纳谏,以自我革命精神扎实开展好大讨论活动。    

  ——要清醒认识职责使命,做到“明责”于心。深刻认识政法机关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所肩负的职责使命,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全面落实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   

  ——要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做到“认责”于身。敢于担当、躬身入局,主动认领责任、落实任务,敏锐识变、强烈思变、加快求变,下决心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逐步缩小同先进省区市的差距,补齐全区营商环境短板,决不能拖全区发展大局后腿。   

  ——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做到“履责”于行。转变思想、更新观念、改进作风,充分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把平等、审慎、谦抑、善意、文明等执法司法理念贯穿到每一起案件、每一个环节中去,真正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尽心尽力尽职为稳增长、护发展增添正能量。   

  ——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对照检视作为重中之重,聚焦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切实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围绕“过去怎么做的,现在怎么想的,将来怎么干”,形成集中体现对照查摆成果的高质量检视材料。     

  ——要广泛开门纳谏。坚持把开门纳谏贯穿大讨论活动全过程,突出抓好座谈会、恳谈会这个重要环节,真诚邀请企业家和群众代表参与进来,在一间屋子里开会、在一张桌子上讨论、在一个平台上对话,自觉在企业和群众监督下行使执法司法权。   

  ——要实打实推动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全面梳理中央巡视组和中央督导组交办的涉法涉诉案件,紧盯扫黑除恶、教育整顿尚未办结的线索,高质高效推动案件线索核查完结。加快涉企案件办理进度,对长期挂案的建立台账、限期办结。依法慎用强制措施,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严禁超标的查封扣押涉案财物,决不能再干那种为了查办一个案件结果搞垮一个企业、吓跑一批企业家的破坏营商环境的“蠢”事。   

  ——要把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标准。弄清为谁执法、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主动“晒”问题、亮措施,自觉接受企业和群众的评判。坚持从企业和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实实在在搞好服务。主动转变作风,厚植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契约精神的土壤,增强企业和群众执法司法获得感。   

  ——要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宣传平台,全过程多角度“晒”出大讨论活动的意义、动作、进展和成效,让企业和群众看到自治区政法系统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举措,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进来,汇聚起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   

  ——要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注重统筹兼顾,把大讨论活动同贯彻落实全区营商环境大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结合起来、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结合起来,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衡晓帆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安润生,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宗仁,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琪林,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钢、自治区司法厅厅长白永平出席会议。会议特别邀请自治区工商联和企业家代表参加。

  来源:内蒙古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