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内蒙古司法厅开展“万名律师进乡村”活动
时间:2022-04-05  作者:  新闻来源:内蒙古掌上12348  【字号: | |

   助力乡村振兴

  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内蒙古司法厅开展

  “万名律师进乡村”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区政法机关“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律师队伍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努力满足乡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助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决定于2022年3月至12月底,在全区开展“万名律师进乡村”活动,进一步拓宽法律服务覆盖面,提高法律服务质量和效率,确保乡村人民群众第一时间得到便捷、周到、高效的法律服务。

  深入基层为农牧民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

  建立律师事务所、律师与嘎查村委会的联系帮扶机制,通过设立联系点、签订法律服务协议等方式开展法律服务活动。积极引导律师为土地征用补偿安置、水利建设等重大项目谈判,签订涉农牧重要经济合同和其他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协助嘎查村委员会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利用乡镇村民集市期间人口相对集中的特点,设置“普法宣传摊位”、发放普法宣传资料,零距离为农牧民提供法律服务。

  持续推进嘎查村(居)法律顾问“五个一”活动

  引导每位嘎查村(居)法律顾问办理一件涉农牧法律援助案件,开办一场“乡村振兴法治课堂”,服务一次乡村换届选举,参与一次乡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主导的矛盾纠纷化解,举办一场涉农牧法律咨询,实现律师法律服务领域不断向基层延伸,使人民群众多层次、全方位法律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紧紧围绕农牧区重点产业项目

  组织律师利用专业知识,为民营企业设立、内部文件制定、经营证照办理、法律预案完善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引导律师每季度为乡镇企业集中进行“法治体检”,解决依法经营与公司规范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完善有关危机处理的法律预案,有效的将法律保护关口前移,帮助民营企业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优化农牧区企业营商环境。开展涉农涉牧法律政策宣讲和培训活动,提高律师行业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整体水平。

  健全工作机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督导

  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主动把律师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融入当地农牧区工作大局,建立领导分片挂点联系制度,形成自治区、盟市、旗县、乡镇四级上下联动、贯通一体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实效。要将活动方案、工作进展、信息简报、经典案例等重要活动信息同步录入至律师综合管理系统平台,司法厅将适时组成督查组对各地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网络督查,确保本次“万名律师进乡村”活动走深走细走实。

   

  来源:内蒙古掌上12348